您所在的位置:即墨信息港 > 即墨乡镇 > 移风店镇

青岛即墨移风店镇:抢抓农时不放松 蔬菜育苗正忙时

发布:2024/3/6 13:39:54  来源:即墨信息港  浏览次  编辑:佚名

       漫步在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移风店镇温室大棚内,到处是一派绿意盎然、充满希望的景象。菜农们忙碌的身影与青翠的种苗、蔬菜相互映衬,勾勒出一幅抢抓农时、人勤春早的美丽春耕图。

       走进移风店镇贸润蔬菜瓜果专业合作社的蔬菜大棚,藤蔓上挂满了西红柿,因为是自然成熟,地上还有不少落果,果农们正在剪果、盛筐、分拣、装箱。“有很多外地的客户也会到我们的大棚内亲手采摘西红柿带走,因为我们的西红柿酸甜可口,皮薄多汁,游客对我们的西红柿评价很高。我这一个棚一亩三分地的西红柿,产量一万六七千斤左右,从年前开始采摘,供应春节市场,一直到来年‘五一'下市,总共能收入10万元。”种植户吴成馥说,除了种植西红柿外,他还种植了黄瓜、马铃薯、小香葱等农作物蔬菜。

       在贸润蔬菜瓜果专业合作社的葡萄大棚内,工人辛秀芹正在修剪花序,整理枝条,每一棵葡萄树只留下4块葡萄枝,为收获高品质的葡萄打基础。

    “棚内现在种植的藤稔葡萄上市早、还耐寒,果实饱满、甜度很高,一串葡萄平均在2斤左右,亩产量超6000斤,每年五月上旬,葡萄一下来,客商们都纷纷上门收购来了,每年一开始都能卖上25元一斤。”辛秀芹说。

       与此同时,在移风店镇旺禾农业育苗大棚内,排列着一座座整齐划一的温室大棚。大棚里的种芽、小白菜、蔬菜嫩苗生机勃勃、长势喜人。基地负责人王方帅正在大棚内查看菜苗长势,不足几平方米的空间,培育出了300多种辣椒品种。“我一共育了8个大棚,占地10000平方米,咱家做的品种非常多,主要育白菜、西红柿、黄瓜、辣椒、茄子、西瓜苗等,全年育苗数量保守估计1000万株,主要销售湖北、浙江及省内莱州、平度、莱西等地方,其中光是旱黄瓜这一项,种苗年产量就达300万株,我们主要以南瓜为砧木,可显著提升黄瓜的抗病增产能力。”王方帅说。

       为了培养出好的种苗,王方帅给自己的育苗大棚配备了水肥一体灌溉系统、自动控温系统,移动式育苗床、喷水车等设备也是一应俱全,工作人员可以根据瓜果蔬菜育苗的生长需求,进行精准施肥、调温、监测等作业,有效提升育苗的质量和效率。其中,培育的茄子砧木和茄子接穗直接供应武汉各大高校及农业研究所,用于茄子等茄果类嫁接实验。

       在新盛禾的育苗大棚内,工人们正在给白菜苗进行喷洒灌溉。眼下正值白菜的移栽期,也是白菜种苗的销售旺季。从大年初二开始,种苗场的负责人魏民便开始在大棚里育白菜苗。据了解,魏民在2020年就开始进行蔬菜育苗生意。截至目前,他已经承包了6个大棚,年销售额突破100万。

       截至目前,移风店镇现在有近20家合作社、家庭农场从事蔬菜育苗产业,黄瓜、番茄、大白菜、甘蓝、茄子等蔬菜的育苗已经做到了行业领先,不仅可以满足区域内种植户的需求,而且远销国内各大城市及俄罗斯、越南等国际市场,进一步擦亮了国际种都核心区的名片。下一步,移风店镇将持续把发展冬暖式温室大棚产业作为促进农民增收的切入点,从大棚搭建、育苗栽秧、田间管理、技术培训等方面入手,不断激发农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相关文章

文章随机推荐
Copyright © 2003-2009 Shuzir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