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即墨信息港 > 即墨乡镇 > 移风店镇

冬季好“丰”光 棚暖果蔬香!即墨区移风店镇数万亩大棚内一派丰收景象

发布:2023/12/14 14:46:44  来源:即墨信息港  浏览次  编辑:佚名

眼下,即墨区的温室大棚里处处都是生机勃勃的景象,各类蔬菜长势喜人。12月13日,青岛早报记者在素有“蔬菜之乡”之称的即墨区移风店镇看到,室外寒风凛冽,农业大棚内却是春意盎然、满眼生机,一个个勤劳忙碌的身影,在绿茵茵的大棚里绘出一幅冬日农忙新图景。

菜农在大棚内采收的辣椒。

冬日大棚采摘忙

12月13日,青岛早报记者走进位于即墨区移风店镇上泊村的青岛诚一果蔬现代农业专业合作社的大棚,只见油菜鲜翠欲滴,黄瓜挂满藤蔓……菜农们正忙着采摘。青岛诚一果蔬现代农业专业合作社的董事长董亮告诉记者,“现在虽然进入冬季,但我们这里依旧是一片繁忙景象。菜农们忙着进行冬种、冬收。”目前,该合作社共有60个大棚、10个智慧农业大棚投入使用,种植的农产品极大地满足了本地市场及周边地区市场的供应需求。

菜农在大棚内忙着采收茄子。

冬闲变冬忙,让村民在冬季也能劳作,享受由产业发展带来的红利。在即墨区移风店镇女儿村,大棚里温暖如春,各种蔬菜应有尽有。有顶花带刺的黄瓜,有紫得发亮的茄子,有七彩的辣椒,有红彤彤的西红柿。近年来,即墨区大力发展高效设施农业,鼓励农民成立蔬菜种植合作社,扩大绿色蔬菜种植规模,全区建设蔬菜生产基地100多个,蔬菜播种面积17万亩,设施蔬菜面积6.6万亩,产品销售以青岛本地批发市场为主,还出口日本、韩国,不断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助力乡村振兴。

大棚变身直播间

“家人们,这里是蔬菜专业村,我们村的精品黄瓜口感好、无公害,在大棚里采摘,用最快的速度发给全国各地的朋友们。”入冬后,即墨区移风店镇大坝村的菜农开启了直播模式,向全国网友展示大坝村的精品黄瓜、西红柿、大头菜、鸡蛋、鹅蛋等农产品。当天卖出的新鲜农产品即卖即包装,从大棚直达网友餐桌。记者在青岛贸润蔬菜瓜果专业合作社看到,直播过程中,菜农在大棚里随手摘下一根黄瓜,“咔嚓”一口咬下去,网友留言,“隔着屏幕都闻到黄瓜的清香了。”

“我们村的农民主播每天直播两到三场,每场直播一小时以上,在果蔬育苗期、成长期、采摘期都全程直播。”青岛贸润蔬菜瓜果专业合作社总经理吴芳介绍,通过直播卖货,该合作社今年的农产品销量增长30%。

“移风店镇种植6万亩蔬菜,依靠大沽河有利的自然条件,是绝佳的绿色蔬菜基地。搭上电商这个快车后,这里的新鲜蔬菜销往全国各地。”即墨区移风店镇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充分利用好网络推动农业经济发展,移风店镇还搭建了产地直销MCN大数据服务平台,通过全方位的线上媒体支持以及立体化的线下深度服务,打造具有本土特色的主播孵化体系,实现“基在农业、利在农民、惠在农村”的目标。

目前,在移风店镇活跃着上百名农民“网红”,实现直播基地矩阵效应,可快速在直播间将农产品销售出去。移风店镇的每个行政村将打造一至两个直播基地,对各个行政村产品供应链进行收集打造,未来,全国网友通过网络购菜会更加方便快捷。

农民增收致富忙

在即墨区移风店镇黄戈庄村的蔬菜大棚内,农民吴兴开正在管护西红柿,他说:“大棚种植收入一年比一年好,蔬菜的种类也越来越多了。我现在是想着点子种菜,啥菜贵就种啥,啥法效益好就用啥法。嫁接黄瓜高产,我就在棚里嫁接黄瓜,立体种植增收,我就在棚里搞立体种植。这几年,我们村搞大棚的农户都富了。大伙尝到了种大棚菜的甜头,现在都争着种,比着种,想着点子种。一到冬天,村里没有一个闲人。”

记者看到,一座座整齐划一的蔬菜大棚,在阳光的照耀下熠熠生辉。即墨区移风店镇把发展冬暖式温室大棚产业作为促进农民增收的切入点,从大棚搭建、育苗栽秧、田间管理、技术培训等方面入手,不断激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现在移风店镇的农民不仅成为大棚种植的“土专家”,更成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强大力量。

相关文章

文章随机推荐
Copyright © 2003-2009 Shuzir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