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即墨信息港 > 即墨乡镇 > 移风店镇

从地头到心头 即墨“科普大姐”的情怀与使命

发布:2020/12/7 9:00:48  来源:转载  浏览次  编辑:佚名

青岛市即墨区移风店镇黄戈庄村一名地地道道的农民,用自己的勤奋和汗水,在区科协的关心帮助下,成为一名工作在田间地头的农民科普工作者,2015年荣膺“全国科普惠农兴村科普工作者”称号。她,就是“青岛地平线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姜波。

初见姜波,她质朴、憨厚的语言,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出生于1970年的她,从小就在大沽河畔长大,对这片肥沃的土地有着特殊的感情,移风店镇是青岛市的菜篮子基地,也是闻名全省的蔬菜重镇。姜波和丈夫一起建大棚、种植瓜果蔬菜,有时辛辛苦苦种植的蔬菜销不出去,鲜亮鲜亮的蔬菜成堆的烂在地里没人要,姜波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一台电脑,打开通往互联网的大门

2003年,姜波第一次听放假回家的妹妹介绍了互联网,听说在网上想知道的问题都能查到,于是萌生了想通过互联网卖菜的想法,于是,她花了2000块钱在旧货市场买了一台二手电脑。可电脑怎么用?怎样才能上网卖菜?带着一系列问题,连开机都不会的她白天下地干活,晚上就回家捧着一本《信息技术》探索学习。从系统操作到学会拨号上网,她终于实现了利用“互联网”卖菜的梦想。现在,她把蔬菜销售到了全国各地,并出口到国外,每年利用互联网卖菜10000多吨,价值1300多万元。带动了当地200多名农村经纪人和周边3200多名农民利用互联网卖菜创业,推动了即墨区的蔬菜产业良性发展。

一腔沽河情,不忘带动乡亲致富的使命

自己成功的经验,让她有了发展的信心和底气,依托互联网,销路不再是个难题,她所思考的,是如何提升蔬菜品质,让更多菜农受益。

2008年,姜波带领周边8个村庄106户农民创办了“青岛地平线蔬菜专业合作社”,一步步把合作社变成了帮助农户发家致富的平台。先后引进了黄瓜、西红柿、青椒和叶类蔬菜等新品种近60个,新技术20多项,筛选出有推广价值的新品种23个……合作社通过不断摸索,研究的“品种引进—试验示范—培训技术—辐射带动”模式,使社员每亩增收3600元,研发的“白菜—西红柿—芸豆”一年三茬种植模式,使一个蔬菜棚年收入超过了7.6万元。现在,该合作社已辐射带动周边20个村庄、4000多名农户种植蔬菜,辐射蔬菜大棚1600多个,带动周边种植蔬菜面积5万余亩,年销售蔬菜1万多吨。

一条“地平线”,成为播撒科普“种子”的主阵地

在“地平线蔬菜合作社”的大家庭里,菜农们依靠科技逐步实现了脱贫致富,实践过程中,姜波深深体会到,要让农民掌握先进的农业生产技术才是核心和关键。为此,姜波依托自己的种植基地,2010年和丈夫自费创办了农民田间学校,开展农村技能培训、实训和创业孵化等工作,采用科技扶贫的方式,以科普示范,科普培训,科普帮扶,科普服务形式为广大贫困户提供帮助,依托合作社,把专家“请进来”,把农民就近召集起来,通过举办农民科技培训班,根据农时季节或利用村民白天干活晚上休息的空挡,及时进行实用技术培训,技术员经常到田间地头对农民进行手把手、面对面的技术指导。为此,大家亲切的称姜波为“科普大姐”。

截至目前,该合作社已举办“新型职业女农民”等培训班300余次,带领1500余人次到外地参观学习,培训农民15000余人次。通过领着农民看、带着农民干,手把手、面对面做技术指导,为农民解决生产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培育出260多个科技示范户。

相关文章

文章随机推荐
Copyright © 2003-2009 Shuzir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