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即墨信息港 > 即墨乡镇 > 移风店镇

盘活红色资源 传承红色基因

发布:2023/12/7 11:09:59  来源:即墨信息港  浏览次  编辑:佚名
位于移风店朱家庄村的中共即墨县委纪念馆内,来自傅家小学的学生正认真参观学习。
“这‘西北洼'根据地的故事还是我们这些老党员有切身体会,大部分年轻人也就照着那些牌牌匾匾念。”“可不是嘛,但让咱们私下闲聊着讲讲还行,要真让咱上前去讲解,恐怕这嘴就变笨啦……”在一次参观中共即墨县委纪念馆旧址活动结束时,移风店镇西朱家庄党支部书记高国强听到了两位老党员的闲聊,让高国强记到了心里。
  近年来,朱家庄中共即墨县委纪念馆旧址历经多次保护修缮,如今,已经成为集主题教育、史料保存、党员干部培训的综合性红色教育基地,但在展馆解说方面始终摆脱不了照本宣科的弊端。即墨区在基层党组织中开展了“立足岗位作贡献”活动,引导党员、干部积极为发展献良策、解难题、建新功,深入群众听民意、访民情,提出改进工作的办法措施。高国强带着问题积极同相关部门探寻良策。
  “为什么不邀请有切身经历的老党员参与解说呢?他们是最宝贵的红色教育资源。”移风店镇宣传统战委员刘晨说。
  了解到西朱县委纪念馆的问题,该镇挑选了有解说、演讲经验的年轻党员干部,成立了一支20人的解说小队,邀请老党员们做幕后解说老师,进一步丰富了解说的内容信息。现下,仅西朱县委纪念馆的相关资料已整理到3万余字,而且这项工作还在继续。
  据悉,近期即墨聚焦全区红色资源开发利用、党史史志服务全区经济发展等方面,组织开展了3次调研,立行立改解决问题6个。期间,为破解全区红色资源开发利用难题,由相关部门主要领导带队深入大信街道、段泊岚镇、金口镇等5个镇街,赶赴20余处红色教育基地,通过与镇街交流、与村委交流、与群众交流等方式,直接了解基层实际,搜集第一手资料,帮助解决红色资源后期维护管理及开发利用等问题。通过台前青年讲解员用情演绎精彩故事,幕后老党员发挥“余热”尽心保驾护航的方式,在丰富完善宝贵的革命故事、革命史料的同时,还破局红色教育“青黄不接”难题,让红色精神以老传新,以新促老,呈现出较好的教育成效。
  除此之外,我区还组织宣讲团队深入区直部门和学校开展红色宣讲活动。其中,在全区开展了“学历史 忆初心 当先锋”地方党史史志宣讲活动;组织“即墨红·史敢当”宣讲队在青岛通济实验学校以“即墨共产党员的画像”为题进行宣讲;多次到潮海学府林居幼儿园开展国防教育主题宣传活动,让在校学生从小树牢“保家卫国、参军光荣”的思想。

相关文章

文章随机推荐
Copyright © 2003-2009 Shuzir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