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即墨信息港 > 即墨乡镇 > 移风店镇

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移风易俗入民心 和美乡村促振兴

发布:2023/10/20 13:39:40  来源:即墨信息港  浏览次  编辑:佚名

“姐妹们手上活儿别停,一边干一边听我讲故事。今天说说咱们身边的移风易俗好榜样,镇上的小刘骑着自行车就把新娘接回了家,不搞排场,一样接新娘……”日前,在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移风店镇小欧戈庄村广场上,一群村民正在给玉米脱粒,村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吴大姐坐在中间,正在绘声绘色地进行田间宣讲。

为推动乡风文明建设走深走实,移风店镇充分发挥志愿者积极作用,助力移风易俗见实效。其中,由妇女组成的“大姐说和志愿服务队”,为群众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提供精准服务,将自行车接亲婚礼等移风店镇群众故事作为宣讲素材,在劝解、服务过程中积极引导婚事新办;由老党员组成的“银发劝导志愿服务队”发挥余热,带动村民参与殡葬改革宣传,推动厚养礼葬新风气形成;移风易俗宣讲志愿服务队创新形式,利用手机直播、视频连线、上门宣讲、田地宣讲等方式,为群众开展80余场宣讲活动。创设“德育课堂”“老党员工作室”“新时代大讲堂”等文明实践基地,将文明实践延伸到群众身边,文明新风浸润群众心田。

积极推行“乡村公共资源+强村共富公司”的发展机制,成立村级共富公司,鼓励各村将移风易俗践行情况纳入到收益分红负面清单和分配方案中。婚事、丧事由党支部主动靠前服务,给予文明殡葬群众家属以及简办新婚家庭奖励。引入文明实践积分德育新模式,利用积分兑换生活用品、种业企业参观、大棚保险、土壤检测等特色服务券,充分激发乡村文明活力。

近年来,即墨区深化“新风化俗 美丽乡村”农村文明品牌建设,持续推进移风易俗。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培育评选活动,引导广大村民崇德向善、见贤思齐,举办新农村、新农民、新生活培训,大力宣传孝老敬亲、守望相助的先进事迹。

充分发挥村庄红白理事会积极作用,将“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等主题内容纳入村规民约,引导农民群众大力践行文明风尚,自觉抵制陈规陋习。成立区级“移风易俗”志愿服务队,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为重要阵地,运用多种载体和形式,宣传移风易俗、普及文明礼仪规范、倡导科学文明健康生活方式。全区500余个网格村庄组织开展了祭奠活动,建设绿色低碳祭扫新风尚。打造5处新时代结婚礼堂,连续举办6届新时代文明实践集体婚礼,共有88对新人通过集体婚礼的形式喜结连理。平均每场婚礼为新人节约近3万元,“喜事新办、新事简办”的文明婚俗新风尚进一步形成,推动乡村焕发文明新气象。

相关文章

文章随机推荐
Copyright © 2003-2009 Shuzir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