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即墨信息港 > 即墨乡镇 > 移风店镇

即墨区农民育苗忙春耕 移风店镇种子产品远销海内外

发布:2023/2/17 10:21:10  来源:即墨信息港  浏览次  编辑:佚名

2月16日,在青岛市即墨区移风店镇地平线蔬菜合作社的温室大棚里,农民们正有条不紊地进行黄瓜育苗,盖盘、点种、摆盘,田间地头到处是人们劳动的身影,呈现出一派繁忙的春耕景象。棚外春寒料峭,棚内已是春意浓浓,破土而出的幼苗、长势喜人的西红柿、新鲜碧绿的各类蔬菜,一派生机盎然,让人感受到扑面而来的春天气息。

走进即墨区移风店镇黄戈庄村农民的蔬菜大棚,绿油油的菠菜、油菜、白菜映入眼帘,一畦畦清爽翠绿的蔬菜幼苗长势喜人,蔬菜大棚内生机勃勃、春意盎然。

一大早,在即墨区移风店镇青岛润之禾公司大棚内里,20多名村民正抢抓晴好天气,在田间忙着移栽有机黄瓜苗,村民们有的翻土,有的清沟,有的除草,随处可见村民们忙碌的身影,构成了一幅生机盎然的备耕图。连日来,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农民抢抓有利时机积极开展育苗工作,全力备战春耕春播。

“我们自主研发的黄瓜种子‘绿优2号',抗病、高产、适应性广,南方北方都可以种植,而且种植出来的黄瓜瓜条靓丽,口感好,深受消费者和客户喜爱,找我们来订购种子或者种苗的客户是越来越多。”青岛润之禾公司的总经理贾太正在和工人们将一筐筐黄瓜种苗搬上车,准备发往外地客户手中。一粒好种子,一个好年景。除了研发黄瓜种子、培育黄瓜种苗外,青岛润之禾公司还培育了西红柿、青椒、白菜、甘蓝等十几种蔬菜苗。大棚内,青岛润之禾公司全部配备自动化设备,自动控制温度、湿度,让种苗享受优质的生长环境。随着大棚育苗工作全面开始,用工高峰如期而至,周边的村民选择在大棚里务工,增加收入。

即墨区移风店镇黄戈庄村吴兴论的蔬菜育苗大棚里绿意盎然,一畦畦黄瓜苗长势良好,他正在给幼苗除草、浇水。吴兴论去年种植了1.5亩黄瓜,收入2万元。“看这长势,今年的收成肯定错不了。”吴兴论笑呵呵地说道。“趁着开春的大好时机,露天蔬菜基地主要以退茬、整地、待播为主,大棚则主要是抢栽樱桃番茄、辣椒、黄瓜、小油菜等瓜果蔬菜,越早栽种就能够越早上市,经济效益也越好。”在即墨区移风店镇地平线蔬菜公司的育苗大棚里,绿意盎然。农民们正在对一些残次黄瓜苗进行剔除,保留健壮的幼苗,以保证后期瓜果的品质。因为今年育苗大棚内配备了暖风机、日光灯等一批增温设备,蔬菜幼苗相比往年上市提前。来自各村的农户早早地来到这里,签下了西瓜苗、黄瓜苗、白菜苗等一批批的育苗订单。

今年移风店镇黄戈庄村农民姜发海工栽种了4亩白菜,他今天过来看一下苗子生长的情况,明天就往那边发货。去年他种植的白菜获得丰收,一亩白菜收入6万元。“有这样的好收成,咱春天就得好好干、早的干,争取今年收入更多哈”

近年来,即墨区移风店镇围绕做强种子、种苗培育高端业态,整合青岛国际种都核心区产业平台和大沽河沿岸自然资源等要素,聚焦蔬菜花卉种子产业全链条精准招引,累计引进现代种业项目14个,涉及500余个蔬菜、花卉品种的研发和培育,实现种子科研成果就地转化为优质种苗。同时,移风店构建产学研深度融合,聚力打造研发、培育、种植、推广、销售一体化的现代种业产业体系。抓好种子这一关键高端前沿,瞄准国际国内种业强企精准招引,即墨区移风店镇先后引进研发能力位居行业前列的瑞克斯旺等8家种子企业,累计在农业农村部登记新品种31个,各类种子产品远销美国、韩国、日本等10余个国家和北京、辽宁等29个省市,年销售额达5.2亿元。

相关文章

文章随机推荐
Copyright © 2003-2009 Shuzir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