鳌山卫街道:人人参与环境整治 共享美丽成果

发布:2021/7/19 15:34:08  来源:即墨信息港  浏览次  编辑:佚名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中,鳌山卫街道坚持“党群共建、全民参与”的原则,结合每个村庄实际情况,科学制定整治提升措施,探索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的长效管理机制,增加了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雨后的后寨网格,空气清新,景色优美。环卫工人们正忙着运送垃圾、清理排水沟,让村庄时刻保持干净整洁。在环卫工人忙碌的同时,各家各户也没有闲着。清杂草、扫落叶,村民于昭安早早地就开始清理房前屋后的卫生。

“每个村民都应该把自己门前的卫生打扫好了,自己门前的卫生打扫不好,个人也是感觉卫生不美观,每户把各自门前的卫生打扫好了,也就是给村里出份力。” 鳌山卫街道嶺航村后寨网格村民于昭安说道。

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中,后寨网格根据村庄实际,制定了环境卫生制度,严格规定了奖惩标准,并将村庄“村规民约”、“门前三包”中的要求落实到每家每户,将每户的环境卫生情况纳入“户”信用积分,激励村民积极参与到环境卫生整治中。

“咱卫生制度是四月一号开始执行的,效果很好,群众的卫生自觉性也都很高了,互相监督,现在卫生一直保持很好,为长效机制起到了一定的作用。”鳌山卫街道嶺航村党支部书记兼后寨网格党支部书记于德常表示,下一步还要对群众多加动员、多加宣传,互相监督,争取咱这个村庄长远干净、长远卫生。

为了对每户落实环境卫生制度情况进行监督,后寨网格选出为人公道正派、群众威信高的村民组成监督考评小组,负责巡查全村卫生、曝光不文明行为。

“平时检查,最重要的是各家各户,巡查他们每天能不能保持环境卫生整洁。查这些枝子、碎草、垃圾或者袋子什么放门口,及时拿进去。不拿的话,第二次查,马上拍手机,跟支部汇报。” 鳌山卫街道嶺航村后寨网格巡查员于周峰告诉记者。

环境卫生整治提升工作中,鳌山卫街道在成立领导小组、建立干部包联村庄制度的基础上,不断压实村庄的主体责任,明确村庄网格党组织和网格支部书记的责任要求,各网格村庄形成了户户参与、人人整治,“比、赶、超”的浓厚氛围。

“加强监督考核,我们街道督查室跟园林环卫中心联合对村庄一些环境问题,进行检查暗访,发现问题拍照,并通过派发督查单的形式,发到各社区村庄,由各社区督促村庄抓好问题整改,街道办事处拿出一定的资金来,对村庄各户门前三包保持好、院内庭院美丽的、积极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的,给与一定的奖补,一季度一兑现奖补。” 鳌山卫街道园林环卫服务中心负责人焦东昌说。

相关文章

文章随机推荐
Copyright © 2003-2009 Shuzir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