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即墨信息港 > 即墨乡镇 > 移风店镇

粽香四溢!即墨张王庄村别样庆端午

发布:2021/6/11 8:43:03  来源:即墨信息港  浏览次  编辑:佚名

6月10日,即墨区移风镇张王庄村网格支部委员会的院子里粽香四溢,屋内充满了忙碌的身影,他们各有分工,细致地准备着村民们端午节的礼物—粽子。

据支部委员逄文霞介绍,早在6月8日起,在张王庄村村书记张华卫的带领下,村内的党员、村民代表、以及热心的群众组织起了端午节包粽子的活动。6月8日清晨4:30,他们二十多人在村内集合,去采购食材。在食材的选购上,他们也格外细心,考虑到有很多老人吃不了甜食,他们就包无糖的。馅料的选取上也是五花八门,红小豆、鲜肉、大枣、花生、莲子等,逄文霞说:“食材都选用最好的,村民们吃着也放心。”包粽子可不是一件简单的工作,他们共分为四组,从泡米、洗粽叶、包好缠线到挨家挨户送到村民的手里,一天下来他们二十几人忙到了晚上八九点。

村民们收到粽子,一时间感动的热泪盈眶。“我们村每年过节都能收到礼物,老人节(重阳节)给我们送鸡蛋,中秋节给我们送月饼。别的村都羡慕我们。”村民张大姐骄傲地说起来这些年过节的高兴事,“尤其是老人节,张书记把村里的老人都组织到一起去,和村委会一起陪他们聊天,给他们做饭,那些老人能聚在一起耍耍,都很开心。”原来,村内有不少年轻人外出打工,老人们没有子女在身边陪伴格外孤单,于是张华卫就想到把他们聚在一起,解决老人的社交问题。说起张华卫,村民们都连连称赞,他们有个好书记!去年由于疫情,有很多村民收入拮据,吃饭都成问题。张华卫就将食物送到经济困难的村民家中,村民们颇受感动。在张华卫的感染下,许多村民都主动捐款捐物,甚至有一位90岁的老党员坐着轮椅,偷偷匿名捐款。

在包粽子的闲暇之余,记者听了村中老人讲起村庄发展的故事。张王庄村位于东七级偏西3公里处,清顺治时(1644年-1661年),王姓来此立村,称王家庄。后王姓最多,村名仍沿用。此村曾属胶县。1949年正式划归即墨县。1980年地名普查时,更名为张王庄。如今的张王庄村共有278户,村内街道、绿化都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民生活质量也在不断改善。

端午文化在世界上影响广泛,世界上一些国家和地区也有庆贺端午的活动。2006年5月,国务院将其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9年9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批准将其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端午节成为中国首个入选世界非遗的节日。此次张王庄村自发的包粽子活动,不仅是对我国传统文化的延续,也是践行“为人民服务,为人民群众办实事”的良好作风。

相关文章

文章随机推荐
Copyright © 2003-2009 Shuzir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