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即墨信息港 > 即墨乡镇 > 移风店镇

移风店镇:大欧鸟笼

发布:2021/4/23 9:09:57  来源:即墨信息港  浏览次  编辑:佚名
大欧村位于即墨区西北25公里处的移风店镇七级社区,毗邻三城公路、青新高速、青银高速、蓝烟铁路,交通发达,出行便捷,村庄地势平坦,水资源丰富。宋朝年间,欧艳芳带人由云南迁往山东,在此定居建村取名大欧哥庄村,简称为大欧村。

大欧村以鸟笼制作加工闻名于世,据《即墨县志》记载,大欧鸟笼制作始于明代,距今已有500多年历史。明朝初年大欧村主要生产胭脂笼,鸟笼制作是当地农户经济收入的主要来源。明代末年,大欧鸟笼的生产已初具规模。清朝顺治年间,大欧鸟笼制作进入鼎盛时期,大欧村已有人前往北京开设店铺,大欧鸟笼被京城的王孙贵族、八旗子弟争相抢购,从此名声大振。在当地曾有“张院的簸箕、毛子埠的升、大欧的鸟笼进了京”的顺口溜。该村是目前江北最大的鸟笼加工专业村。

大欧鸟笼制作技艺于2009年被列入第二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大欧村于2015年被列入山东省第一批“乡村记忆”工程文化遗产名单。目前,大欧村从事鸟笼加工的有300余户,年产鸟笼50余万套,在镇党委政府积极倡导下,如今开展电商业务的业户已有50余户,电商年销售额过千万元,2015年,大欧村被阿里研究院评为中国淘宝村。

近年来,移风店镇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充分发挥大欧鸟笼民俗民艺特色,统筹策划,对全村进行系统的景观与建筑美化工程,聚力打造以“鸟语竹韵”为特色的民俗民艺文化旅游村。

相关文章

文章随机推荐
Copyright © 2003-2009 Shuzir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