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即墨信息港 > 即墨乡镇 > 龙山街道

即墨区龙山街道:发挥村民主体,打造美丽街道

发布:2021/6/6 9:32:46  来源:即墨信息港  浏览次  编辑:佚名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美化乡村、振兴乡村的重要内容。近年来,即墨区龙山街道以村规民约为抓手,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纳入村规民约,激发群众参与村庄清洁行动美化家园的热情,凝聚起了群众共建美丽宜居乡村的共识。

制定村规民约  持续提升村庄“颜值”

“遵守村规民约,传承文明乡风。”走进即墨区龙山街道留村新村大留村网格,干净整洁的乡村面貌映入眼帘,大广播里正在播放的新版《村规民约》响彻村庄,网格员将最新版的《村规民约》张贴上墙,发放到户。与此前的村规民约相比,最新版的“村规民约”内容更为详细、规范。更为重要的是,该新村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有关内容列入了村规民约,对村民的行为更具有指导意义。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纳入村规民约,是即墨区龙山街道推动环境大提升的长效抓手。各网格根据实际情况,在原有的村规民约基础上特别注重加入了“人居环境整治”这一项长期的历史性变革,把“庭院勤扫,村道顺畅;杂物有序,禽畜圈养;垃圾清运,秸杆禁烧;晾晒齐整,杜绝四乱;管护公共设施,保护生态环境”等具体做法纳入“人居环境整治”内容,引导村民自觉参与乡村振兴建设,树立文明乡风。

“喇叭”天天响  文明理念融入村民心里

今年以来,即墨区龙山街道通过发放一封信、倡议书、微信公众号推广、网格员入户宣传等方式,开展多途径、多载体、多角度动员宣传,累计发放倡议书3000余份,微信公众号推送相关信息,对即墨区龙山街道普及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工作相关知识,营造出浓厚社会氛围。各网格还利用大广播、微信群广泛宣传新版《村规民约》内容,将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意识融入村民心里。

下足“绣花”功夫  整治环境“痛点” 

近年来,即墨区龙山街道围绕美丽乡村打造,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即墨区龙山街道环卫办严格督查,围绕人居环境整治问题整改,每天仔细查看村内主干道沿线、房前屋后、柴草堆放、沟渠清理情况,现场拍照,并建立负面问题清单,深入查摆了环境整治痛点、难点、堵点问题。根据反馈问题,要求各社区、各网格、环卫公司要立即行动,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梳理整治台账,逐项整改销号,确保取得实效。 

乡村要美,美在文明;民风要正,正在村规。时下,通过教育引导、示范带动、相互督促等潜移默化的影响,即墨区龙山街道居民的人居环境意识有了明显提高,人居环境整治得到了极大提升,为推动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奠定了坚实基础。

相关文章

文章随机推荐
Copyright © 2003-2009 Shuzir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