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即墨信息港 > 即墨乡镇 > 龙山街道

即墨区龙山街道:以“拆违治乱”推动文明典范城市创建

发布:2021/5/25 8:56:26  来源:即墨信息港  浏览次  编辑:佚名

近日,龙山街道综合执法中心工作人员在日常巡逻期间,发现辖区内一居民正在违法套墙。经查,该居民并未办理任何审批手续,执法中心工作人员立即进行阻止并与其沟通,依法对违建的围墙予以拆除。

长期以来违建以各种形式存在着,这也是基层治理的痼疾。为了彻底解决违建和脏乱差的问题,还居民一个宜居的生活环境,龙山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以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抓手,结合推动国家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巩固国家卫生城市成果和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重拳出击、拆违治乱、成效显著。

上下联动精准排查,以“快”发现治乱

“人居环境整治攻坚以来,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多次召开会议、明确责任分工、研究整治方案,对群众反应大、易对环境造成破坏的坚决予以取缔,强力推进拆违治乱工作。”龙山街道综合执法中心负责人付洲介绍说,为了将违建一网打尽,不漏一处,街道立足网格化管理,社区、村庄、网格三管齐下,用摸排加速度换取违建减速度。利用前期网格化细分优势,辖区内每个社区都有对应的街居网格队员,街道组织各社区、村庄、网格进行自查,并将辖区的违建情况进行上报。在排查过程中,各社区、村、网格发挥主动能动性,每天深入走访,详细了解各家各户的情况,并按照“先劝后拆、边拆边劝”的原则上门做当事人的思想工作,宣传相关法律法规和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知识,大大提高了整治效率。

依托平台化解矛盾,以“快”到位治违

龙山街道依托网格信息平台,“5+2”、白加黑不间断巡查,接到举报及时准确到位。依托直通联办数据平台和相关系统,对于居民从各个热线平台举报的违法建设进行统一汇总、匹配、调度相关部门,并进行实时监控,极大提高了违建受理的效率,同时加强薄弱时段的执法力量,成立违建夜巡队,确保随时接到举报随时到场处理,防止出现“隔夜楼”现象。在违建治理中,龙山街道广泛动员全社会参与,鼓励群众举报违建,在社会上营造“不想违、不敢违、不能违”的浓厚氛围。据悉,今年以来,龙山街道出动执法人员800余人次,车辆170余台次,共拆除新生违建23处,面积4020平方米,存量违建18处,建筑面积22180平方米。

有违必拆有乱必治,以“快”重拳出击

拆违,必须做到凡违必拆、违建清零;治乱,必须做到逢乱必治、不留死角;提质,必须做到建管并重、提升品质。如是,城乡面貌大改观、城乡环境大提质、城乡居民幸福感大提升的目标才能得以实现,区域的环境吸引力和竞争力才能切实增强。龙山街道坚持对违建零容忍,发现违建第一时间处理,确保问题不隔夜。对于发现的新建在建违法建设,第一时间阻止施工,一方面向违建当事人讲解违建的危害及拆违意义,宣传相关拆违政策,敢于啃硬骨头,由大及小树立自拆助拆典范,全面瓦解新增违建当事人的侥幸心理;另一方面组织专业拆违队,协助有拆违困难的当事人进行拆除,多措并举打击违法建设。

目前,龙山街道的拆违治乱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中,既坚持铁腕整治,也坚持以人为本,不能简单一拆了之,把“粗活”做细,把工作做精,让群众满意。同时,龙山街道定期对拆违拆临工作进行“回头看”,深化网格化管理,针对不易发现的位置进行不定期巡查,对顶风再建的违建临建“露头就打”,努力形成有违必拆、有乱必治的氛围。


下一步,龙山街道将进一步加强政策宣传,强化源头管控,加大执法巡查力度,强力推进违建治理工作;同时,加大主要道路及出入口沿线等私搭乱建的拆除力度,将控违拆违工作以精细化梳理向纵深推进,为推动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奠定坚实基础。

相关文章

文章随机推荐
Copyright © 2003-2009 Shuzir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