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即墨信息港 > 即墨乡镇 > 潮海街道

萤火虽微 愿为其芒——青岛即墨区潮海街道党建引领聚合力 同心防疫显担当

发布:2022/11/30 9:34:41  来源:即墨信息港  浏览次  编辑:佚名

面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青岛即墨区潮海街道党工委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坚持党建引领,上下联动,重心下移,力量下沉,迅速启动应急预案,搭建扁平化指挥体系,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组建防疫工作专班,抓实抓细各项防控措施,有序推动疫情防控工作。

防疫办公室——不停歇的“战疫中枢”

走进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此起彼伏的电话声、接连不断的通知下达、纷杂繁多的数据汇总……作为疫情防控指挥部的“枢纽”,防疫办公室承担着承上启下、沟通内外、信息收集、分析研判、督办检查、服务保障等工作职责。办公室里,一双双眼睛紧盯着电脑,一双双手快速敲击着键盘,一个个电话耐心解答,信息排查、数据汇总、公告编辑,应接不暇的电话,各种各样的诉求,各组之间的沟通协调,每一位同事都忙得团团转。为了快速有效提供信息数据,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快速开展、精准落实。大家坚守岗位,尽职尽责,但他们不讲条件,不计得失,默默无闻。防疫办负责人董晓丹说:“办公室的数据汇总数量非常庞大,每天收到的表格就有几十项,汇总起来难度系数高,为确保数据的准确性,相关数据必须一遍一遍地梳理、核实、排查,反复与相关部门、单位沟通,再最后敲定。每一项工作的落实,每一道上级指令的传达,每一条信息的汇总,都需要在这个地方完成。”面对“瞬息万变”的战况,他们用专业的研判为指挥部提供精准服务和智力支持,他们是台下幕后的抗“疫”英雄。

流调溯源组——疫情防控的“幕后先锋”

流调是阻击疫情的第一道防线,街道防疫指挥部抽调党员干部组成“疫情防控流调工作组”,指定一名分管领导统一指挥协调。大家每天与病毒抢时间,和疫情拼速度。对区外返回人员、阳性、密接人员、转运人员等信息进行分化,再快速、精准及时分发至各社区进行核查反馈。为了让每一条流调信息都扎实可靠,迅速有效,流调组每次获悉信息后,立即开展研判工作,对海量数据进行认真梳理分析,抽丝剥茧,追根溯源,并从多方面进行印证,在梳理问题的过程中,若有存疑,需要再次流调,向患者、疑似者、密切接触者及其家人逐一反复核实情况。他们虽然不在抗疫“一线”,但是与一线一样辛苦,但是他们没有叫苦叫累,一丝不苟地对每一条数据反复审核。“在流调战线上,每一名流调人员要像‘侦察兵'一样,顺着每一条主线去摸索核查,不能放过任何细枝末节,让每一条线索都有据可查、有据可循,这中间巨大的工作量可想而知。”流调组负责人刘冰说道。

样本转运组——与时间赛跑的特殊“快递员”

在核酸检测过程中,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用最快的速度飞奔在各个采样点和后方检验室之间,将核酸样本及时收集并快速转运。每次接收样本时反复核对点位、管数、人数,并仔细记录编码,确保不错登或者漏掉任何一管标本信息,密接区域或者单采单检就更加注意小心谨慎。据组长刘萍介绍,大家看似简单的转运登记,出现一点点差错就会导致数据错乱,就会让本轮核酸检测工作前功尽弃,这会严重影响区域内检测结果的准确性。为了严控防污染、防泄露、防感染、防丢失的关键环节,转运队员不辞辛苦,来回穿梭。为减少交叉感染,每次任务结束后转运车、转运箱和工作人员还要严格按照操作流程进行全面消杀。样本转运是一项与病毒抢时间、为抗疫加速度的任务。转运组不断优化流程,加足工作马力,保障样本转运工作高效、安全完成。

物资保障组——战疫工作的“硬核管家”

前方有“战场”,后方有保障,为了早日战胜疫情,街道物资保障组高效有序开展物资储备、配发工作。在库房内,物资组成员分工明确,搬运、清点、入库、分装、发放等各项工作有条不紊、高效运转,为做好下一轮核酸检测物资配备进行“流水线作业”,将物资配发到“最后一百米”,为全街道疫情防控物资保障筑起坚实的“防护盾”。每天发放完毕新一轮核酸检测物资后,组员们还要核对当日出入库清单,点清库存结余。虽然不像“大白”奋战在抗疫一线,但他们在抗疫后方紧张忙碌,默默承担着辖区14个城市社区采样物资和生活物资的保障工作,用实际行动证明了“后勤不靠后,保障冲在前”。

社区网格员——社区“疫”线“奔走者”

有这么一群人,每天行走在社区的大街小巷,冲锋在防控一线,开展走访摸排、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他们就是社区网格员。疫情发生后,格格们每天五点起床,配合医护人员做好核酸检测工作,负责准备核酸检测物资、配合医护人员对居家人员上门核酸采样、帮助有需求的居民采购生活物资,为独居老人等重点人群提供服务和关怀。每天下午和傍晚对辖区进行巡视,张贴防疫公告宣传防疫知识,劝导居民佩戴好口罩不聚集,同时提醒商户按照防疫要求规范营业。当前,格格们还要对居家人员进行管护,上门张贴门帖,安装门磁,督促他们进行核酸采集,做好个人防护。社区工作千头万绪,但是,网格员兢兢业业,不言苦累,奋斗在疫情防控中,格格们表示:“虽然累点儿,但只要居民能够平平安安的,就是我们最大的希望。”他们冲锋在防控一线,用脚步“织”密社区疫情防控网,用心守护社区居民生命安全。

街道党工委班子成员身先士卒,始终战斗在疫情防控工作的第一线、最前沿,确保所有环节、所有人员、所有点位、所有区域始终不漏管、不失控、不破防。街道包联社区村庄人员、广大机关干部全部下沉社区,严格遵守社区村庄安排调度,做到吃住在社区,落实值班值守任务,坚决堵塞防控漏洞。村庄干部、居委会工作人员、网格员日夜坚守在一线,吃住在一线,工作在岗位,全力开展核酸采样、秩序维护、上门核检、疫情宣传、点位管控等工作。公安、城管以及双管单位同志和区直机关等广大志愿者闻令而动,全员行动,义无反顾,无畏逆行,所有同志不分你我,团结一心,执着坚守,用忠诚筑牢疫情防控坚实防线。

不同的战场,同样的战斗;不同的岗位,同样的使命。各个小组、各位同志同时冲锋和坚守,萤火虽微,愿为其芒,只要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相信胜利并不遥远,曙光就在前方!

相关文章

文章随机推荐
Copyright © 2003-2009 Shuzir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