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即墨信息港 > 即墨乡镇 > 移风店镇

移风店镇:垃圾回收利用“难点”变“亮点”

发布:2021/7/29 10:46:54  来源:即墨信息港  浏览次  编辑:佚名

近年来,移风店镇积极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综合运用技术手段,不断优化有机废弃物无害化、资源化的利用途径,通过“变废为宝”,走出了一条垃圾分类回收利用新路径,让垃圾分类“难点”变“亮点”。

移风店镇拥有耕地17.4万亩,年产粮食9万吨,年产蔬菜20余万吨,是人口大镇,也是典型的农业乡镇。该镇种植业和养殖业产生的废弃资源非常丰富,每年仅在蔬菜生产加工以及销售过程中产生的废弃物量就达8至10万吨,垃圾处理的负担越来越重,大量的有机质资源被浪费。

                                                                                  ▲原材料回收

                                                                                  ▲多功能堆肥箱

为解决这一难题,移风店镇创新工作思路,结合垃圾分类工作,引进青岛和协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建设农业生态科技示范园,将原先难以处理的尾菜、秸秆、畜禽粪便、厨余垃圾等有机废弃物进行统一规划、集中处理,变废为宝。通过科学配比并添加有机物料腐熟剂,使发酵物料迅速升温至60℃以上并持续5~10天,有效杀灭病原菌、杂草种子、虫卵等,并产生大量的有益菌群,使物料达到稳定化和无害化。一次发酵结束后接种功能性微生物进行二次发酵,生产出具有提质增效和生防效果的生物多效堆肥,就近消纳,不仅解决了污染问题,还提高了土壤地力。

                                                                                        ▲成品区

据悉,移风店镇采用镇政府组织、领导,环卫收运有机废弃物,第三方利用生物菌剂堆沤有机肥模式,将污染农村环境卫生的尾菜、秸秆、畜禽粪便、厨余垃圾等,进行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变废为宝,每年可处理农业废弃物5万余立方米,其中包含秸秆2.5万余立方米,尾菜1.5万余立方米,畜禽粪便1万余立方米。

 

 

相关文章

文章随机推荐
Copyright © 2003-2009 Shuzir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