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卫生大整治,城乡面貌大提升,即墨区通济新区持续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

发布:2023/7/10 14:59:59  来源:即墨信息港  浏览次  编辑:佚名


2023年以来,即墨区持续开展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春季行动”,持续改善村容村貌,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水平,村庄环境卫生整治成效提升较大。之后党工委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调度工作,下发了《关于全面深入开展通济新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实施方案的通知》,成立了新区自己的测评组,每月上下旬进行两次人居环境卫生检查,建立负面清单及时发到各管区、村(居)。同时,设立了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红黑榜,对测评成绩较好的村(居)进行红榜表彰,对成绩较差的村(居)进行黑榜通报。对连续2个月列入月度黑榜的,约谈村庄、管区主要负责人,要求向党工委做出深刻书面检查;对连续3个月列入月度黑榜的,一律采取组织处理。

通济新区紧紧围绕“清底子、优机制、固长效”的思路,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确保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能够见底清零。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人居环境问题现场采集照片,并依据人居环境整治考评办法,对各村庄进行现场打分排名,建立负面整治清单。截至目前,人居环境整治督导考核测评组共计发现问题1104个,已累计整改1017个,整改率达到92%以上。

4月25日,青岛市组织召开了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动员部署会,分析了当前形势和存在问题,安排部署今年八项重点工作任务(村内环境规范整治、村庄周边区域环境整治、农村道路沿线环境整治、农村改厕问题整治、农村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问题整治、农村排水和生活污水问题整治、农户庭院环境整治、村容村貌“基础薄弱村”集中攻坚整治),以推进由村内向村庄周边区域延伸为主攻方向,集中整治攻坚深入开展大起底,大整治活动。前期青岛市和即墨区分别下发《青岛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2023年工作方案》和《青岛市即墨区2023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实施方案》,文件特别强调要强化督导考核激励机制。青岛市将完善月调度、季评估制度,每月对农村人居环境问题整改进行调度,组织人员对突出问题整改进行随机抽查,每季度对所有涉农镇(街道)组织开展暗访评估,评估成绩纳入对区(市)乡村振兴考核。暗访评估成绩实行全市所有涉农镇(街道)大排名和通报,每次对排名前20名的镇(街道)给予通报表扬和适当奖励,对排名后10名、评估分数低于80分的镇(街道)进行通报批评,由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到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现场推进会上进行表态发言,对连续两次排名在后10名的镇(街道)党(工)委书记进行约谈。即墨区也将落实区级领导带队督查、第三方评估、群众满意度调查等评价方式,采取调度督导、现场观摩、通报排名、约谈问责等手段,加强问效力度,每季度进行“比拼晾晒”。

通济新区认真学习领会上级文件精神,会后抓紧时间发动,组织力量集中开展人居环境问题大起底、大整治,建立好问题清单和工作台账,彻底清底子、消存量,争取在最短时间内彻底整治到位。组织动员机关党员干部、包村干部、村庄干部、环卫工人、志愿者广泛参与到“洁净家园进乡村”活动中,对房前屋后、村内村外、道路两侧、河塘沟渠等环境卫生死角、乱堆乱放杂物等问题进行清理。 仇家管区仇家沟岔和云桥村村庄人口多、环境差、底子薄,在管区和村庄干部的带领下,挨家挨户的做工作,经过多轮地毯式的清理,村庄人居环境旧貌换新颜。截至目前累计发动党员、干部、群众、环卫工人2000余人,出动机械50余辆 ,清理各类生活建筑垃圾2000余吨、私搭乱建200余处。

记者获悉,下一步,通济新区将立足实情、开动脑筋,探索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新办法;补短板、强弱项,持续攻坚克难,切实把环境整治提升工作抓好、抓实、抓长远,助力推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首先要实行“清单制”,下步我们要依托测评组加强督导检查力度,扩大覆盖面,环卫办要及时汇总整理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以清单形式反馈给相关管区和村庄。

  其次是要实行“销号制”,支部书记必须亲自带头参与整治,挂图作战,定期整改销号,整改完成一处销号一处,认为自己彻底整治到位了要第一时间联系环卫办进行验收,要求所有村庄必须全部过关,彻底整治到位。再就是要实行“通报制”,对督导检查结果和各村(居)整改率情况要进行每周一通报,倒逼大家常态化保持成果。最后是要实行“约谈制”,对于不能按期销号的村庄支部书记纪工委负责进行约谈,造成负面影响的要严厉问责。

相关文章

文章随机推荐
Copyright © 2003-2009 Shuzir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