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即墨信息港 > 即墨乡镇 > 即墨古城

青岛即墨区:外国友人游古城 体验端午“中国风”

发布:2023/6/23 16:05:47  来源:即墨信息港  浏览次  编辑:佚名

6月20日,伴随着裁判一声令下,两组队员分别骑在充气龙舟上,齐心协力用脚控制龙舟的行进速度和方向,大声喊着口号向终点冲刺。来自青岛大学、青岛科技大学的留学生们在青岛市即墨古城同社区居民参加“旱地龙舟赛”趣味活动。

当日,即墨区委宣传部、即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即墨区文化和旅游局开展以“粽情飘香 古城流芳”为主题暨“手造传承”文明实践活动,通过原创文艺演出、手造项目集中展示、旱地龙舟比赛、投壶游戏、汉服体验、IP形象“墨小牛”巡游、外国友人游古城、制作分发艾草扣及五彩绳等多种形式,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倡树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方式,弘扬向上、向善、向美文明新风。让外国友人亲身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与市民一起感受中国浓浓的民族传统文化。

“把粽叶放在手心卷成漏斗状,加上糯米后压紧压实,最后用线系牢。”在体验端午传统游戏投壶后,跟随着巡游的IP形象墨小牛,大家来到即墨古城南戏台广场的民俗体验专区,编织五彩线、制作艾草扣……不同类型的民俗让他们应接不暇。现场的志愿者老师正手把手教市民包粽子,一系列流畅的动作让围观的外国留学生们直呼“太神奇了!”除了包粽子,志愿者还向市民们详细讲解了端午节的历史和文化,当得知一枚小小的粽子是为了纪念我国爱国诗人拥有2000多年的历史时,留学生们惊讶地表示:“这真的是太难以想象了,中国文化真是博大精深。”

活动中,社区的市民向来自尼日利亚的刘梦婷介绍了端午节的由来和习俗,及艾叶咸鸭蛋、粽子、艾草、香囊这些过节必备品。刘梦婷边看边闻边问,对中国的传统民俗文化表现出了很大的兴趣。在蒙古国的留学生戴娅看来,中国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是分享与团聚,这也是很多东方世界国家共同的价值观。

在广场另一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集中开展了榼子、竹编、烙画、葫芦雕刻等项目的展示,让外国友人和市民朋友们感受“地道”的中国文化,近距离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端午节是我国的重要传统节日,为进一步提高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动员、整合、引导、服务、创新能力,更好地满足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需求,我们精心策划组织开展了此次活动,希望通过多种活动形式,让广大市民更好地沉浸式了解节日文化内涵、民俗知识,增强爱国主义情感。同时探索对外交流新模式,对外讲好中国故事即墨篇章。”即墨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文明办主任韩树勋介绍,根据中央、省、市开展传统节日文化活动的部署安排,即墨区组织开展以传统民俗文化活动、中华经典诵读活动、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方式倡树活动、“五为”志愿服务、文明旅游宣传引导为重点的“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活动,倡导广大群众在积极参与践行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方式,不断倡扬文明新风。

近年来,即墨区创新“两结合”“三步走”,将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与倡树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方式塑成结合,通过顶层设计、强化教育引导实践养成,推动乡村、社区、学校、机关、企业五大领域工作落实落地,不断丰富活动形式,推动美德健康理念融入群众行为日常。

相关文章

文章随机推荐
Copyright © 2003-2009 Shuzir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