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即墨信息港 > 即墨乡镇 > 即墨古城

即墨古城:国潮消费“圈粉”旅游热度“升温”

发布:2023/4/11 8:13:50  来源:即墨信息港  浏览次  编辑:佚名

“妈妈,你看我像不像唐朝的小公主?”

“妈妈,我喜欢你戴的这个簪子。”

“妈妈,快来看!这里还有好多花纸伞,我们要不要买一把?”……

4月3日,来自黑龙江的王悦悦带着6岁的女儿可乐来到青岛市即墨古城拍起了“穿越剧照”。东、西门里大街贯穿全城,学宫、文庙、牌坊、县衙等座座公建星罗棋布,精品酒店、文玩畅读、美食饕餮、非遗手工、国潮服饰等业态丰富多样,分列大街两侧。母女俩时而温文尔雅,时而俏皮亲密,在东、西门里大街的不同景点和摊位拍照留念,遇到喜欢的传统物件也忍不住掏起了腰包。

“你看这个清代小格格泥塑做的多么清秀可爱,她的服饰也很细腻逼真,就买它!”90后的王悦悦是一名忠实的国潮粉儿,爱好一切中国传统元素的服饰、摆件,即使成为了宝妈,这份热爱只增不减。

“一看到中国风的宝宝衣服就爱不释手,孩子都快成为我的专属模特了。”她笑着说,可能是受到了王悦悦的影响,女儿可乐对汉服、唐装,还有各种传统首饰、艺术品都很感兴趣,这也成为悦悦家日常消费的一部分。

近年来,随着即墨古城的招商运营,带有国潮风的商铺也日益增多,各种商品、艺术品琳琅满目,成为吸引游客驻足观赏的因素之一。

有以葫芦为纸,铁作笔,火作墨的黄氏烙画;有以“梅兰竹菊”“飞鸟游鱼”等为创作对象,在馒头上印画的葛村榼子;还有曾经一度风靡京城,作为皇家贡品的大欧鸟笼……

“虽然都是当地的传统手工艺品,但有些制作很有创意,真可以作为收藏品,或者摆在家里做装饰用。”来自济南的游客刘龙辉拿起一个袖珍版的小鸟笼爱不释手,并当场在大欧鸟笼门店里预定了一对鸟笼样式的现代灯具。“今年买上了新房,我和对象一直想做新中式风格的装修,本身自己也很喜欢中国风的家居、手工艺品,听说即墨古城这里的品类比较多,我们就抽了个时间到这边旅游、边采购。”

除了一系列传统手工艺品,从千年历史文化中提炼并嫁接现代高科技手段的“墨小牛”吉祥物,在牛年春晚也火了一把,成为消费者追捧的国潮新品之一。

“2021年央视春晚看到‘墨小牛'才知道即墨古城,一下就爱上了这里,现在我在即墨就业了。”青海姑娘赵玉菲自小喜欢历史文化,大学毕业第一年一直在寻找工作。电视屏幕上“墨小牛”那种不服输、勇往直前的形象给她留下了深刻印象,了解到它的设计源于战国时期、在即墨发生的田单火牛阵破燕的故事后,赵玉菲立即产生了到即墨找工作的想法,得到家人的大力支持。

“来即墨古城的第一件事是选购了一件印有‘墨小牛'图案的卫衣,买了几个‘墨小牛'玩偶、几把折扇寄给家里人,后来也就呆了不到两个周,工作就有了着落,真的很神奇!”如今,赵玉菲从事产品形象设计工作,她受到了‘墨小牛'的启发,为公司设计了部分带有中国历史元素的产品,“效果感觉还不错。”

同样因热爱国潮服饰而出来创业打拼的侯可健夫妇成为即墨古城的一份子。

2017年,90后小两口在古城开办了浮生半日汉服体验馆,丈夫侯可健负责运营,妻子王雪莲负责美妆穿搭,两个人操持的店面也越来越红火,传统服饰品类日益丰富。

“我们有唐朝、宋朝、明朝、南北朝等300多件男女服饰,妆容和发型则根据消费者的形象来设计,发饰品也有朝代和衣服款式上的讲究。”侯可健说,他妻子并不是专业化妆师,也从未经过专业培训,因为爱好汉服装扮而选择创业,并将这份爱好变成了事业。

“我们之前加入一个汉服爱好者群,全国各地的爱好者都在群里分享自己的设计和想法,微信群也因人员的增加而扩建了好几个。”侯可健说,他近年来接待的消费者以年轻人居多,其他人中,年龄最大的有60多岁的老人,小的有4岁左右的孩子,节假日期间人多的有点忙不过来。

“因为古城整体的设计和规划,包括建筑的建造工艺都很精美,营造了一种古色古香、历史悠久的氛围,很多游客游览中就会不自觉来到我们店里参观,看到有人穿上古装后,整个人都变了样子,经常会发出惊叹声,也就会有尝试一下的冲动,多的时候一天能接待七八十位消费者。”

目前,即墨古城带有国潮元素的商铺不计其数,涉及服饰、餐饮、传统手工艺等品类,而浮生半日汉服体验馆正是其中营利的佼佼者。

“这几年的国潮产品在日常的消费场景中越来越受推崇,这也是Z世代个性化消费需求的崛起,并在市场经济的语境下,创造了新的消费潮流,是我们国家文化自信的一种体现。”侯可健对未来店铺的发展前景充满期待,也希望通过小两口的共同努力,让更多的游客体验到古代服饰的魅力,爱上即墨古城,爱上带有中国传统文化元素的各类国潮消费品。

相关文章

文章随机推荐
Copyright © 2003-2009 Shuzir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