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即墨信息港 > 即墨乡镇 > 即墨古城

即墨古城:复兴传承两担当,凤凰涅槃谱新章

发布:2022/10/17 14:45:10  来源:即墨信息港  浏览次  编辑:佚名

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

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即墨古城管理运营单位即墨城投特别策划推出《喜迎二十大·古城这十年》主题宣传片。

现在,请跟随宣传片,走进镜头下的即墨古城~

即墨古城这十年,在改造与复兴中传承历史文脉,在奋进与发展中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以“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的花卉组摆,道旗渲染格外引人注目,处处洋溢着喜庆欢跃的浓浓氛围。



作为青岛的历史新名片,这座千年古城浓缩了中国文化的礼序乾坤,一砖一瓦皆有来历,也见证着即墨历史文化的演变。


即墨,始载于《战国策》、《史记》等典籍,春秋战国时期已巍然屹立在齐国的东方,与齐都临淄“并夸殷盛”。秦代置县,隋朝建城,即墨大夫刚直不阿、田单破燕、田横五百士、郭琇三疏等典故让即墨昭彰史册。即墨古城自公元596年迁至现址,至今已有 1400 多年历史。


2013年2月,即墨市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实施古城片区改造,延续千年历史文脉》的议案,成为载入即墨城市发展史册的“1号议案”,即墨古城片区改造项目正式启动。2018年10月,即墨古城完成建设全面开放,“一座有生活温度的古城”荣光面世。

即墨古城项目占地约0.4平方公里,总建筑积37万平方米,其中地上17万平方米,地下20万平方米,总体格局为“一城-两街-十景-十三坊”,城墙围合,三门鼎立;青砖黛瓦,古朴大气;商家鳞次,店铺栉比;置身其中,宛若时空穿越,让人流连忘返。

即墨古城秉承“当代精品、后世文物”的匠心精神,传承城市文脉,改善人居环境,促进“文化+旅游+商业”深度融合发展,聚合并彰显即墨的历史文化底蕴、地域民俗特色和商贸旅游优势,力求建成一座充满浓郁人文气息、强烈归属感、文商旅融合发展、一座具有生活温度的古城。


这里,业态丰富多样,民谣、酒吧街时尚元素汇集于此,古与今的融合,让古城别具一格。依托千年文化底蕴的即墨古城,传统与时尚文化在这里交融共舞。文庙祭孔典礼、学童开笔礼、成人礼,这些庄严的仪式,让居民和游客都能感受到传统文化和中华文明。民谣季、啤酒节、主题演绎、文化大集、灯光秀、非遗展演、名师进古城……即墨古城持续不断为市民游客提供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精品酒店、文玩畅读、潮流游乐、美食佳酿等业态丰富多样,逾300个品牌商家在此落户。疫情前古城年客流量已突破550万人次,成为青岛市文旅网红打卡新地标。



来即墨古城,可以游览县衙、文庙、万字会、考院、娘本唐卡艺术馆等文化艺术地标,欣赏大欧鸟笼、黄氏烙画、即墨榼子、柳腔、秧歌、舞龙等特色非遗文化,体验VR、县衙MR等科技+文旅项目,吃在郎朗的音乐餐厅、和丰德、谷本鲜粥、青啤1903音乐餐吧等众多的特色餐饮,住在君澜度假酒店、郎朗的院子、十三月民谣家、墨栖、花迹、瑞宿等等酒店民宿……从白昼到黑夜,解锁古城加长版沉浸模式,尽情体验“传统+时尚”的古城文化。




华灯初上,灯光秀点亮了城墙,音乐渐起,城墙为布,灯光作笔,一幅波澜壮阔关于即墨的历史画卷徐徐绘出。火牛阵田单破燕,绚丽的灯光、激昂的音乐、震撼的鼓声,瞬间将人带回到波云诡谲的,春秋战国战场之中。



近年来即墨古城获誉不断:


2018年 “即墨古城夜景照明工程”获中国照明学会第十三届中照照明工程设计奖二等奖第一名;


2019年 获评“山东省首批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街区”“青岛网红夜经济地标奖”“青岛文旅新十景”“青岛态度·魅力古城”,荣获“中国行业品牌节庆金手指奖”“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


2020年 获评“青岛市首批时尚艺术街区”“青岛市时尚景点打卡地”“青岛旅游风云榜优秀旅游单位”;


2021年 获评“第一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第一批省级旅游休闲街区”“青岛市2021年度市级现代服务业集聚区”;

2022年 获评“青岛研学旅游基地”,“全国非遗与旅游融合发展优选项目名录”;

……


刚刚过去的八月,有着千年商都美誉的即墨古城,成为国家重要外事活动的接待场地。

2022年8月9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青岛同来华访问的韩国外长朴振举行会谈。会谈地点在即墨古城,这个0.4平方公里的“城”让世界瞩目。



“维我即墨,雄踞齐鲁,瀛海龙翔,山川凤翥,胶东璀璨明珠,齐国大邑通都,青岛文化根脉,神州古县翘楚。”即墨古城延续着千年的历史,每一次的走近都是对历史的回望;即墨古城传承着千年的文脉,每一颗虔诚的心都能在这里荣沐圣人之光。

相关文章

文章随机推荐
Copyright © 2003-2009 Shuzir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