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即墨信息港 > 即墨乡镇 > 龙山街道

美丽乡村有书香 青岛即墨龙山街道前东葛村乡村图书馆藏书突破两万册

发布:2021/2/10 15:28:41  来源:转载  浏览次  编辑:佚名

“最近我们的乡村图书馆又补充了1700册图书,馆内藏书正式突破了两万册!周围村民和孩子们都爱在这里看书学习。”即墨区龙山街道前东葛村的文化管理员谭曌晴说道。

文化管理员谭曌晴在整理图书

  2016年,前东葛村成为青岛市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为推进美丽乡村发展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该村庄着力开展“生态宜居型+文化传承型”的综合性乡村振兴建设模式。乡村图书馆的打造旨在把文化振兴铸成乡村振兴的重要一环,全力打造农村人居环境及乡村教育振兴的示范点。

周围居民在借阅图书

  “我们的乡村图书馆,也得到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我们收到了万余册捐赠的书籍。”谭曌晴说道,乡村图书馆建成后,也给前东葛村带来比较大的变化。现在喜欢来这里看书的村民和孩子也越来越多了。“知识改变命运,让书本陪伴着孩子们长大,让文化熏陶着整个村庄。”

  “作家博尔赫斯曾说,如果有天堂,那么天堂就应该是图书馆的样子。”在即墨区实验中学学生刘蕴贤的作文里,她写上了这句话。从小喜欢读书的她,看到了自己村庄的图书馆,更是兴奋不已。周末泡在家门口的图书馆里,吃完晚饭溜达去图书馆借两本书,农闲时去图书馆学学种植知识……周围居民的闲暇生活因为自己村里有了图书馆变得充实而有趣。

  使用高效的电子图书馆管理系统,建立借阅制度,建立读者数据库,撰写管理手册……一套科学管理制度标准迅速搭建起来。我们有网格员、妇女、在职教师、大学生等组成的志愿者队伍,负责日常图书的借阅及图书馆的维护。谭曌晴介绍道。

  德州学院的大学生志愿者刘霄涵利用图书馆,在节假日为小读者进行课业辅导和陪伴阅读。既有为高年级读者量身推荐图书,引导阅读升级;也有为低年级及学龄前读者陪伴阅读,提升阅读品质,同时也能为来馆做作业的小读者答疑解惑。在职教师资源也“嫁接”进来,开展绘本阅读活动,培养孩子们的阅读习惯。

  让自己成为辐射源,从而形成在地乡村文化的同心圆,前东葛村图书馆主动迈出“馆校合作”第一步。我们也想与龙山街道葛村小学联合开展“书香教室”项目,由图书馆提供流动图书,供小学试点教室图书角漂流,以积分制度鼓励阅读。随着图书量增多,跟葛村小学合作的“书香教室”项目也即将启动。“让图书流动到需要的群体中,让‘人人有书看,人人爱看书'成为农村的一股新风气。”谭曌晴说道。

相关文章

文章随机推荐
Copyright © 2003-2009 Shuzir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