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即墨信息港 > 即墨乡镇 > 蓝村镇

即墨蓝村:“1165”志愿者筑起秸秆禁烧“防火墙”

发布:2020/6/27 13:54:31  来源:转载  浏览次  编辑:佚名

又是一年麦收时节,在青岛市即墨区蓝村镇,2.9万亩小麦进入大面积收割阶段,轰隆隆的收割机穿梭在麦田,田间地头一派繁忙的丰收景象。与此同时,有很多戴着红帽子、红袖箍,穿着红马甲的“1165”平安蓝村志愿者组成“禁烧大军”,他们顶着烈日,也在不停地忙碌着。

 “秸秆是个宝,回收利用好。千万不能把火点,大气污染危害多……”志愿者们的声音响彻田间地头。向种植户宣传秸秆禁烧的重要意义、讲解焚烧秸秆带来危害、与秸秆禁烧相关的制度法规,逐户发放秸秆禁烧告知书,签订秸秆禁烧责任状,做到秸秆禁烧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大家都干得热火朝天。

“王大叔,小麦都收割了?”午山村“1165”志愿者吕秋红问道。“今年小麦收成不错,联合收割机马上就把俺家的小麦都收割好了”,大叔满脸喜悦。“村里会联系打捆机对秸秆进行打捆,打捆后运到村里集中堆放点,收储秸秆的企业还给钱呢,可不能将秸秆倾倒沟河。”王大叔连连点头,表示秸秆还能卖钱是大好事,一定不会焚烧秸秆。

马举业是马家屯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在今年秸秆禁烧工作中,看到党员干部、小青年,以及老党员都积极加入“1165”平安蓝村志愿者队伍,在田间地头参与轮流值守,就主动向村党支部请缨要求到禁烧网格值守,马举业说“政府实施精准脱贫为俺们送来致富金点子,帮助改水改厕,眼下开展秸秆禁烧能保护大气环境不受污染,这是惠及千家万户的民心工程,我们要带头响应政府号召,不但自己不烧秸秆,还要当起禁烧的志愿者,为保护美丽家园做一点贡献。”

三夏生产正当时,为切实做好秸秆禁烧宣传教育工作,蓝村镇利用不久前推出的社会治理“1165”工作机制,发挥党建引领的组织整合力,通过实行网格化管理、属地管理等工作制度,充分调动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秸秆禁烧、防溺水等志愿服务,构筑起联防联控体系,最大限度凝聚治理合力。

自今年麦收工作启动以来,全镇陆续有400余名志愿者积极参与其中,他们走进田间地头向群众宣传秸秆禁烧的重要意义、讲解焚烧秸秆带来的危害,收到了良好地效果;志愿者们还发扬不怕吃苦、不怕累的精神,主动帮助困难村民装运粮食,树立了党和政府的良好形象,同时也为守护美丽的家园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相关文章

文章随机推荐
Copyright © 2003-2009 Shuzir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