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楼市的5大谎言,骗了多少人!

发布:2023/12/21 16:06:40  来源:青城山说公众号  浏览次  编辑:佚名

01 大学与房价真的没关系

我一直搞不懂上合那边的中介以青岛大学来鼓吹房价的依据在哪。青岛大学能不能落地先不说,就是能够落地了又能咋地?大学是干嘛的?

教书育人的,里面不是老师就是学生

老师就那么几百个,大部分还是青岛市区过去,学校里也会安排公寓,他们会在上合买房?就算老师们都一人买一套,总共才几百套的需求,能够对房价产生什么影响。至于学生,那就更不沾边了。学校只是他们学习的地方,毕业了就各飞东西了。哪里有工作、有好工作、有高薪工作,他们就会往哪走,没有一个人会笨到在学校周边混吃等死。

要是一个地方没有好的工作和产业,建再多的大学也留不住大学生。

当然,大学还是有一定带动作用的。老师和学生也要吃喝拉撒,小超市、小饭馆、小旅馆、理发店、务工人员都需要一些,但不会太多,大学生都没有多少钱,消费不高。你可以看看青岛郊区别的大学,周边都是一律的小门头,连个大超市都养不起。所以说,我真看不到青岛大学对上合房价的带动作用有多大。你要是不相信,就去看看蓝谷的山东大学,黄岛的山东科大,城阳的农业大学,大学对周边房价的带动作用近乎为零

就是周边房价高的石油大学,也是依靠唐岛湾的CBD效应和适宜的居住环境、便利的交通条件涨起来的,与大学无关。另一个靠大学起家的是西海岸的古镇口,这是一个大学城,但与楼市无关。我想你如果对古镇口房价足够了解,你应该知道我所说的道理。

02 地铁救不了远郊区的房价

郊区的房子,尤其是远郊区的,市场好时涨的最猛,市场不好时跌的最狠,这已经是一个共识。对于远郊区的房子,炒作最猛的概念是“地铁”,因为“地铁一响,黄金万两”的宣传太深入人心了。

我曾在《地铁会改变青岛郊区房子的命吗?》一文中列举过天津滨海新区的例子,通往天津市区的津滨轻轨早在2004年就开通了,但依然没有真正带起来滨海新区的房价。津滨轻轨单趟64分钟,这是滨海新区到天津市区的时间。就是这小时通勤时间,滨海新区作为天津市区的“睡城”就不合格,吸引不到市区的大量购房者

我们可以计算下,青岛地铁11号线全程58分钟,13号线70分钟,尤其是13号线还只是到黄岛的时间,倒1号线到青岛市区时间更长。11号线、13号线那头的蓝谷、董家口经济区,这两年房价啥样大家都清楚,并没有因为地铁而有多大的改变,甚至在“谎言”被识破后跌跌不休。刚过去的这个周末,央广网报道的青岛11号线鳌山湾站建成6年未启用,就说明了上述问题。同样,对于8号线以及未来规划的其他线路,处于远郊区那头的房子一定要谨慎。

地铁对房价真正产生利好的是近郊区以及部分郊区,这样的地方才有作为睡城的资本,地铁对房价才有支撑。

远郊区最好的未来,是自己建一个城,有自己的产业和人口,把轻轨作为远郊区、市区两个城之间的桥梁,这个是可以的。但青岛远郊区的新区这么多,哪个敢说自己已经建成了一个独立的城?

03 市政府对房价有影响,但会搬吗

很多去红岛买房的业主都是靠“市政府搬迁”为意志来支撑月复年累的长通勤,众多的房产从业者也靠这个来吸引市区的买房者。上世纪90年代,青岛在全国第一个吃螃蟹,率先把市政府搬到东部,掀起了一股政府搬迁的热潮,这股热潮至今没有落下。但今夕不同往日,政府搬迁不是说搬就搬。

我自己也认为政府搬迁对做大做强环湾大青岛、对建设青岛都市圈、对胶东一体化都是有利的,一是因为红岛位于青岛甚至青岛都市圈、胶东经济圈的中心,二是青岛老市区太小了,政府的搬离可以解决不少大城市病,当然也会相应带来老市区的衰落。政府把青岛市民健身中心、青岛市民健康中心、青岛市人民医院、青岛科技馆、青岛中学放在红岛也代表了一股潜在的指向。

但对于这些,买房者都不要轻易相信,尤其是刚需买房者以现在的进度,即使政府会搬迁,大概率也是10年以后的事了,人生有几个十年,身体等不起,意志力也等不起。如果你真看好红岛了,就请看好那里与青岛市区的近距离,看好那里的前途,而不是一个莫须有的传说。

04 机场对房价真的不友好

与青岛大学一样,胶东那边曾经吹嘘过胶东机场对房价的带动作用,我当时听了就很是愤慨。关于机场对房价的影响,我以前在《在青岛买房,遇到这14种房子请掉头就走!》一文中写过,这里重新复述下:机场听着高大上,一座机场的落地也会让人兴奋不已,但机场利好的是区域内的经济,对于周边的房价有害无益

 机场一般都位于较偏的地方,对于周边建筑有净空限制,坐飞机的人又大多把机场作为一个中转点,人流量最终都分散到其他地方。所以说,机场带来的人流量对周边影响不大,顶多养活几个酒店、饭馆。

另一方面,飞机起飞的噪音也不是一般人能够忍受的。 因为这个噪音,机场周边的房价一直就是一个低点。而且,机场周边一般比较荒,配套也比较少,并不适合居住。对于青岛来说,流亭机场就是一个鲜明的真实写照。流亭机场一搬迁,周边净空就释放了,甚至十梅庵、沧口等航道下方也解放了,不但可以引入新的产业,房价也有了新的支撑(机场搬迁本身就是一个利好)。

反而最应该注意的是胶东机场周边,那些以机场为卖点的房子一定要谨慎,因为临近机场本身就是这些房子的最大硬伤我前几天曾经看到过在胶东机场附近买房的朋友发的朋友圈,头顶上一架一架的飞机掠过,那噪音真不是一般人可以忍受的。而附近的房价,早已经处于有价无市、并一跌到底的状态。

05胶州划区不是地产界的事

撤市划区是行政上的事,和地产界关系不大,请谨记。即墨划区很多年了,对于那里的买房者来说:刚开始全民期待,后来全体疯狂,现在集体反思撤市划区,还是同一群领导、同一片土地、以及同样的配套,改个名字、改个行政附属关系就能改变房价?你要相信,你就太天真了。

影响房价的,终归是好的产业、好的工作、大的人口吸引量,行政区划调整可能短时间刺激下买房人的神经、拉高下房价,终会现出原形。

所以,有人吹嘘“胶州划区后房价要涨”,你就一笑而过吧。当然,胶州划区是很有可能的,我以前也多次分析过。以上五点,我之所以称之为谎言,是因为很多中介都以它们做噱头忽悠人去买房。我想,被忽悠买房的朋友,现在大都在“忏悔”中。现在不同以往,不要相信没落地的规划,也不要相信上述这种与楼市关系不大的东西。那些云里雾里的东西,要远离。你买房,就根据自己的需求来。

把自己的需求按照重要程度分出一二三来,排在第一的需求首要满足,后面满足越多需求越好,这样买到的房子八成不会错。

相关文章

文章随机推荐
Copyright © 2003-2009 Shuzir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