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即墨信息港 > 即墨乡镇 > 金口镇

即墨6000多亩金口芹菜丰收 种植面积扩大网销至全国

发布:2022/12/1 10:29:33  来源:即墨信息港  浏览次  编辑:佚名

作为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青岛市即墨区的6000多亩金口芹菜迎来了一年中的收获季。11月30日,初雪乍飘,金口镇南阡村15个芹菜种植大棚里,一棵棵芹菜长势正旺,放眼望去绿油油一片,农场负责人孙思朋正热火朝天地协调工作人员出菜、装箱、发货。

瑞雪飞芹菜脆

“这600单、1300多斤货都是通过线上渠道采买的,他们的货量大,对时间要求很严格,必须提前一天准备好,在约定的时间必须送到。”孙思朋介绍,今年气候湿润,病虫害少,加上温度适宜,所以芹菜长势格外好,亩产量达到10000斤,比往年增加1000余斤。以往都是线下供货,今年10月中旬开始,农场里也尝试着给线上商家供货,因为出货量大,除去成本、包装、运输等费用,效益还不错,后期还会与盒马鲜生等网商合作。记者在金口芹菜种植基地看到,外面飘起了雪,温棚内却是一派丰收的景象,菜农将绿油油的芹菜分拣装箱准备起运配送。

“大棚芹菜一进腊月就会进入销售的高峰期,一天出货量能达到7000斤到10000斤左右,一直会持续到明年的3月份。”正在大棚里查看芹菜长势的菜农孙淓发边拨弄着芹菜边告诉记者。

育苗、种植、施肥、除虫、采收、包装、运输……这一条龙的生产过程在孙思朋看来,每个环节都十分重要。“老百姓餐桌上的食物,不容许有半点马虎。我们整个产业链条都实现了无公害标准化生产操作和全程的系统监管。包括我们用的有机肥和杀菌剂,都是进口品牌,不含任何有害成分,农场还建有自己的农残检测实验室,检测合格的芹菜通过线上线下逐渐实现多元化销售。”孙思朋的精心管理,加上诸多网商平台的助力,“金口芹菜”在青岛、潍坊、上海、北京等建立了广泛的客户群。

“芹香”不怕巷子深

“金口芹菜吃起来很脆,尤其是到了腊月,天越冷吃起来感觉越脆甜。”据介绍,金口镇有着300多年芹菜种植历史,其独特的海滩盐碱地,经五龙河、南阡河、莲阴河三条主河道天然淡水冲浸,生成酸碱适宜的土质,非常适合芹菜种植。孙思朋回忆,2001年,他种植了两三亩大田芹菜,产量上不去,一年到头挣不到钱,那时候他的心情起伏犹如过山车。2013年,孙思朋联合朋友注册成立了青岛国梦家庭农场,以每亩700元的价格从周边村庄承包300亩土地,科学种植后,每亩芹菜产量能提高到3吨,经济效益有了极大提升。

2017年年底,即墨区金口镇政府牵头成立了金口芹菜行业协会,吸纳会员单位7家、个人会员60名,有效推动资源整合,促进金口芹菜标准化种植、品牌化发展。2020年4月,经国家农业农村部审定,准予金口芹菜使用农产品地理标志公共标识,进一步打响“金口芹菜”商标品牌。

从一家一户分散式种植,到标准化、规模化种植,金口镇芹菜产业完成了一次大变革。“国梦家庭农场种植的芹菜加入到‘金口玉芽'品牌阵营中,‘芹香'再也不怕巷子深了。”孙思朋说。

金口镇为完善金口芹菜的产业链,加大扶持力度,支持鼓励专业种植合作社对芹菜进行深加工,增加农产品附加值。谈及下一步的打算,孙思朋看着投资500余万元正在加紧施工的冷库满心期待:冷库建成后,不仅能对外销外运产生调节作用,还可以为周边农户提供就近储存的便利。同时,他还想与加工企业合作制作芹菜汁和冻干芹菜梗,拓展芹菜产业链,进一步做大做强“金口玉芽”品牌。寒冬到来,孙思朋信心十足地看着田里又一批刚刚露头的小芹菜苗,目光坚定而有力……

相关文章

文章随机推荐
Copyright © 2003-2009 Shuzir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