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即墨信息港 > 即墨乡镇 > 金口镇

即墨区金口镇顶格推进人居环境“四大提升工程”攻坚战

发布:2021/6/24 8:25:34  来源:即墨信息港  浏览次  编辑:佚名

向运转车上装杂物垃圾的,到房前屋后铲除杂草的,下排水沟清理淤泥的,帮助村子补栽绿化植被的,进村入户发动群众积极参与的......连日来,夏日的炎热没有挡住青岛市即墨区金口镇干群“创建文明典范城市、实践在金口”的热情,在金口镇102个网格村里,创建攻坚“重头戏”正在全面“上演”,由机关干部、村庄党员、群众、志愿者组成的创建文明典范城市一线突击队,定期走进村子参加环境整治,热情高涨。

“即墨区召开推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会议后,金口镇坚持以民为本理念,立即顶格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四大提升工程'攻坚战,党建牵引,干群携手,合力把金口镇人居环境整治推上一个新高度。”金口镇党委书记鲁明秀介绍,金口镇把握大势,顺势而为,吃透上级创建部署会议精神,结合金口镇区位特点,精准施策,着力打造一个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注重品质、充满生机、群众满意的滨海古镇、魅力金口。

推进农村垃圾治理提升工程,打造“生态金口”

“创建就得有‘绣花针'的功夫,村里生活垃圾问题是最日常的,也是老百姓最需要解决的‘生态民生',我们村里成立卫生小组积极配合环卫公司做好村内村外垃圾清理,还成立网格员督察小组,加强对村内村外人居环境秩序管理,引导和督促村民清理自己庭院杂物垃圾。”金口镇侯家滩网格村支部书记侯宝车带领村子创建突击队,边组织清运垃圾边介绍说。

“金口镇重点加强对村庄内外生产、生活、建筑垃圾的综合治理,进一步完善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机制,提高治理水平。”金口镇分管负责人介绍说。金口镇全面推进农村垃圾治理工程,积极推动垃圾就地分类、资源化利用,达到村庄大街小巷净、房前屋后净、河塘沟渠净、村庄田头净、乡间小道净。无卫生死角、无暴露垃圾、无乱堆乱放、无裸露畜禽粪污、无污水横流的“五净五无”基本要求。各社区包村干部组织党员群众一起,清理村庄“六大堆”,清理村庄内乱贴乱画小广告,清理村庄乱堆乱放的建筑垃圾,严令禁止乱扔农药包装废弃物,焚烧秸秆和烧荒行为,从严治理畜禽粪污治理。

金口村侯家滩网格村村民候可伦说“以前家里的垃圾也不分类,全部都倒在垃圾堆放点,现在知道垃圾分类的好处了,而且村里每条街都有垃圾分类亭,村里还有建筑垃圾存放点,农产品废弃存放点,环卫公司的垃圾车每天都来清运打扫,村里的环境卫生真是越来越好了。”

推进农村改厕提升工程,打造“魅力金口”

“农村改厕是切实为群众解决实事的工程,为了更好的为群众服务,金口镇提出‘确保问题整改到位、确保后期管护到位、确保农村公厕开发使用和管护到位'的‘三个到位'工作准则,加强对已改厕所问题整改和后期管护。”金口镇园林环卫服务中心负责人说。

“金口镇定期组织包村干部去村庄开展改厕问题排查,并建立问题整改台账进行整改,对虚假改厕零容忍,确保每个已改厕所具备厕屋、便盆、化粪池等要素,符合规范要求。”据金口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金口镇着力加强改厕后期管护,及时发现维修缺失损坏的盖板、排气管等设施,及时抽取改厕户化粪池内污水,通过污水管网或污水处理设施进行无害化处理,提升群众满意度。还要引导村民强化维护自家厕具、盖板、排气管等设施意识,严禁故意损坏卫生厕所排气管、盖板和化粪池等行为。

“以前厕所都是自家盖的旱厕,散发臭味,还得自己找人来抽厕所化粪池,现在村里统一改建的这个三格式化粪池,还配有排气管,没有异味了,而且每年还免费4次抽厕所,抽厕公司电话我都记着了。”金口镇店集村李家庄头网格村村民孙爱英是农村改厕的受益者,她高兴地说。

推进生活污水处理提升工程,打造“绿色金口”

“农村生活污水工作重点在治理房前屋后排水沟、村内河塘沟渠等排水系统、屯水系统,实施清淤疏浚、水域漂浮物治理,对沟渠盖板查漏补缺,达到沟清渠畅,无黑臭水体和污水横流。”金口镇农业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金口镇加强村内生活污水源头收集和处理,采取“收集管网+污水处理站”“收集管网+蓄污池+专业抽运”“收集管网+市政管网”“收集管网+其他处理终端”等多种方式加快对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进度,实现改厕粪污得到无害化治理且不外排,生活污水得到有效收集、有效处理或利用。加强农村黑臭水体治理,狠抓污水垃圾、畜禽粪污、农业面源和内源污染治理。严格落实“河长制”制度,加强对河道沟渠巡查。加强畜禽粪污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实施密封转运,严厉查处和打击随意倾倒畜禽粪污行为,避免造成二次污染或形成黑臭水体。

“良好的生态环境就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让金口的水更清,树更绿,土更净,花更艳,让金口的青山绿水、碧海蓝天成为‘招商引资'的‘金字招牌',让绿色成为金口最迷人的底色。”金口镇党委书记鲁明秀说。

推进村庄品质提升工程,打造“宜居金口”

“村庄品质提升工程包括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村容村貌提升建设、创建美丽庭院,重点加强农村水、电、路、气、暖等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升村容村貌品质。”金口镇规划建设服务中心负责人说。

金口镇全面提升村容村貌品质,重点要做到“三化”:道路硬化,按照通户道路硬化全覆盖的目标,因地制宜,采取水泥、砖石等方式年内完成硬化;村庄绿化,进一步提高村庄绿化率,充分利用村内、村庄周边空闲地,推进村庄增绿;农村美化,推动村庄公共空间整治,动员群众美化环境。

金口镇南里网格村为引导村民家庭整齐有序摆放生产工具、生活工具、农用物资、农产品等,组织举办“美丽庭院”评选活动,开展庭院绿化、居室美化、厨厕清洁等活动,调动村民包门前环境清洁、绿化管护、良好秩序,门内净厨房、厕所、院落,绿化庭院‘三包三净一绿'责任,打造整洁有序的“美丽庭院”,提升村庄环境品质。支部书记邹宗波说:“南里网格村在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程建设中,把古村保护修复和村容村貌美化有效结合,对村内保留下来的历史古宅进行有效修复,古迹、古宅、老巷、石路、民宿让村子焕发生机,村子的历史文化底蕴和现代时尚气息相得益彰,经常有外地游客前来参观。”

金口镇根据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四大提升工程”攻坚战,推出相应保障措施。全面落实镇领导包片、机关干部包村、党员包街工作机制。强化督查考评,激励创先争优,制定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督查考评办法和标准,细化明确考评内容、标准、方式和奖惩,强化考评结果运用,确保创建工作抓实抓细抓常。营造浓厚氛围,发动群众参与,坚持党建引领、全员参与,党员领导干部亲力亲为、模范带动,做到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名党员就是一份责任。持续强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力度、深度和广度,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推动形成环境整治“因参与而受益、因受益而参与”的良性循环,确保整治效果。

“金口镇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理念,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把顶格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作为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的重要抓手,以党建为引领,以建设美丽宜居乡村为目标,实现农村人居环境质量全面提升,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使群众生活居住在青山绿水的美丽生态环境中,不断提升改革发展带来的成就感、参与感、幸福感、获得感。”金口镇党委书记鲁明秀满怀信心地说。


 

相关文章

文章随机推荐
Copyright © 2003-2009 Shuzir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