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即墨信息港 > 即墨乡镇 > 田横镇

因“村”制宜串点成线!田横镇全力推动“清廉村社”建设

发布:2021/1/5 14:26:54  来源:转载  浏览次  编辑:佚名

自青岛市、即墨区全面启动“清廉村社”建设以来,田横镇不等不靠,积极响应,立足自身,主动作为,因“村”制宜创特色,穿点成线成品牌,全力打造清廉村社,持续增强乡村治理效能。

  定制度,落实廉政建设“责任表”。田横镇成立以党委书记为组长,镇长、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为副组长的“清廉村社”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印发《关于开展“清廉村社”建设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的实施方案》,明确“清廉村社”建设23项工作任务、20条创建标准和任务配档表,逐一落实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和具体责任人,建立起镇党委政府统一领导,镇纪委组织协调督促,社区、站所各负其责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高度重视廉政制度“软实力”建设,镇纪委及时编制印发了《村社廉政风险提醒卡片》《村社监督台账》《廉洁自律警钟长鸣宣传册》等材料,用制度给社村干部筑牢思想防线,画明党纪红线,用真材实料唱响“清廉村社”这出“重头戏”。

  挖特色,打造廉政建设“主阵地”。田横镇充分挖掘本地村庄“廉”文化和传统特色,结合美丽宜居乡村示范村建设,积极打造南芦村廉政教育阵地,中王村、福台岭村两处挂牌示范点,以点带面、示范带动,分步分批稳妥推进“清廉村社”建设。其中,南芦村依托村中于氏祠堂与清朝廉吏有着很深的历史渊源,围绕“廉”字开展美丽乡村建设,打造廉政广场、廉政长廊等廉政景点,将一条条党纪法规、一个个先进典型、一篇篇警示故事入画上墙,成景进心。同时,组织社区党委积极搜集整理村庄村民家规家训,汇编廉政故事,切实用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将廉政文化宣传起来,使‘清廉'二字在百姓中扎根。

  重监督,唱好廉政建设“看家戏”。再重的惩罚都只是亡羊补牢,对此,田横镇牢牢牵住监督这个“牛鼻子”,坚持精准监督、提前监督、全程监督,在抓好监督中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2020年上半年,镇纪委牵头组织协调相关站所,率先系统整理汇编了《田横镇“村级小微权力”流程图及制度文件汇编(试行)》,涵盖了40余项村级“小微权力”所涉流程图及相关制度文件依据,并积极采取分层次、分梯队的方式在村庄予以推广,坚决打通监督的“最后一公里”。同时,结合社区、村庄级纪检委员培训,让纪检委员了解职责,掌握法条,学会监督,进而推动监督的全覆盖。

相关文章

文章随机推荐
Copyright © 2003-2009 Shuzir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