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即墨信息港 > 即墨乡镇 > 灵山镇

灵山街道:打响人居环境整治“清零”攻坚战

发布:2020/9/8 14:51:12  来源:转载  浏览次  编辑:佚名

刚一上班,灵山街道玫瑰小镇社区干部王飞便赶往所包的刘旺村,他今天的任务是督促村庄做通还未整改的2户群众工作,让村庄乱堆乱放问题尽早“清零”。

  醴泉社区韩流庄村已对5处乱堆乱放问题进行集中清理;养心谷社区东三泉村已对2处畜禽散养问题入户动员清除……各村庄整改进展情况,每天在人居环境整治攻坚调度群通报一次,通过营造比学赶超氛围,促进环境整治工作提升发展。

  “今年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收官之年,我们以农村人居环境六清零三整治为抓手,加大力度统筹推进问题清零和整治,不获全胜,决不收兵。”街道负责人在人居环境整治调度会议上强调,各社区村庄动真格、出实招,对农村改厕、乱堆乱放、畜禽散养等重点问题进行全面攻坚,用工作实效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进入8月份以来,一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清零”攻坚战在灵山街道全面打响。为打好这场攻坚战,灵山街道建立社区干部包村、村庄干部包户和每日通报机制,社区和村庄干部冲在农村环境整治一线,干群齐上阵开展清零行动。

  “大妈,这些苞米皮不能放在胡同了,找个袋子装起来拿到院子里边去吧。”仁义庄村支部书记吴高明说。在人居环境整治中,该村党员群众和环卫保洁人员一起,对一些农业生产废弃物进行清零。正是得益于这种干群齐上阵的劲头,该村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群众是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力量。各村庄把环境卫生整治作为重要内容列入的村规民约,充分利用广播、村民微信群等方式,广泛宣传打好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战的音频资料,营造出人居环境整治的浓厚氛围,部分村庄群众自发参与房前屋后杂草清除和杂物清理。同时,深入开展美丽庭院评选活动,以点带面提高人居环境整治的知晓率和参与度。

  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精准清除问题顽疾。该街道成立由生态办、建委、农办、清违办等单位人员组成的联合检查组,对照“六清零三整治”目标,采取“村村到”的方式,常态化对村庄环境整治进行日常巡查。检查过程中坚持“三必到”,即“每个村庄必到、每条大街必到、每条胡同必到”,重点检查农村改厕、乱堆乱放、污水直排、畜禽散养等工作情况,确保全覆盖、零盲点。对发现的问题进行现场拍照登记,第一时间反馈责任村庄落实整改,并实行问题销号管理。养生谷社区河南二村用一上午的时间,便对11处乱堆乱放问题进行了清理,成为第一个问题清零销号村庄。

  截至8月底,街道村庄累计出动人员3000余人次,车辆机械200多次,清理村内排水沟渠900余米,清理垃圾杂物300余吨,对乱堆乱放、畜禽散养、污水治理等680个问题进行了清零和整治,不断扮靓乡村“颜值”,提升民生“温度”。

相关文章

文章随机推荐
Copyright © 2003-2009 Shuzir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