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即墨信息港 > 即墨乡镇 > 大信镇

即墨区大信镇仲戈庄村党支部公心为民“强筋壮骨”集体经济

发布:2020/6/3 9:27:15  来源:转载  浏览次  编辑:佚名

收欠款本是令人头痛的棘手事。然青岛即墨区大信镇仲戈庄村党支部靠着为民的公心,却得到了欠款人的理解和支持。拖欠村庄20多年的40余万元土地承包费,仅用20天就全部收齐。彻底扭转了困扰村庄10余年“干使地不交费”的局面,更重要的是每年可增加村集体收入18万元。


今年以来,即墨区大信镇仲戈庄村把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突破口,以清收农村拖欠土地承包费为基础,采取“摸、清、管”三步走的基本思路,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强筋壮骨”。

聚焦重点,摸清村庄集体“老底子”

基层村庄村民之间大多“沾亲带故”,村民拖欠土地承包费这个“老大难”问题,由来已久,一直是村级工作痛点、堵点、难点。2019年,青岛市遴选党支部书记宫兆雷到村庄后,在调研中也发现了这个问题。如何有效解决这个比较敏感的“老大难”问题,打破制约村庄集体经济发展瓶颈?也一直是宫兆雷和村党支部一班人经常思考谈论的话题。今年5月初,村庄借贯彻落实《中共青岛市委农业农村委员会办公室 中共青岛市委组织部 青岛市农业农村局 青岛市公安局 青岛市司法局关于印发<“一巩固三强化”攻坚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青农委办发〔2020〕5号)等文件要求之际,顺势借力。结合村庄的实际情况,按照“清查、登记、核实、公示、确认、建立台账、审核备案”等七步操作流程进行。聚焦私自占用村集体资产资源、低价承包、无偿使用、承包合同不规范、承包费长期拖欠等5类疑难问题,逐村建台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截止目前,梳理出40余份承包合同,8份到期合同,30余亩机动地。摸清了村庄集体的“老底子”。

攻坚克难,公心为民敢于“碰硬的”

村党支部一班人抱定“即使得罪人,也要把拖欠承包费收上来”的决心,得到了两委干部、党员及村民的积极响应。特别是村干部抛开“小家”利益和“家族包袱”,带头补交做出示范。

成立了支部书记为组长,两委干部、理财小组为成员的攻坚行动领导小组。采用到村登记和实地丈量方式,逐年、逐户、逐地块登记。摸清村庄集体土地的存量、分布、结构状况。对已清查登记的土地存量、价值和使用情况进行核实公示,凡群众有异议的,都认真进行核查。28家未履行合同的承包人全部上缴承包费。对所有的集体资产资源进行登记、归档,并及时记录增减变动情况。形成了专门工作情况报告报镇农村集体“一巩固三强化”攻坚行动指导小组办公室备案。

通过“四议两公开”,按市场行情价对8份到期合同重新签订。把参与权、知情权、监督权交给群众,堵绝了利益输送、优亲厚友现象,群众明白、干部清白。有好几户都是欠费20多年的钉子户,但最终被党支部一班人的为民公心所感动,用及时缴费的方式,做出了行动上的理解和支持。仅用20天时间就将拖欠村庄的40余万元全部收齐,困扰10余年的“干使地”状况彻底结束。

对症施治,乡村振兴迈出“新步子”

拖欠村庄土地承包费的这个“老大难”问题的解决,不仅完善了各项承包合同,解决了村庄20多年的历史遗留问题,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同时村集体每年可增长收入18万元,最大限度实现公共空间资源公益化,收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村务监督+专业律师联手强化集体经济管理。一方面充分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的作用,认真落实各项规章制度,切实加强经济管理,强化集体经济监督机制,防止集体资产流失。另一方面,聘请了专业律师,认真核对合同,发现有违规和欠费情况,及时进行纠正和追缴。对以口头协议等形式流转的土地,村庄将依托台账加强管理。对此次清查中发现的未经发包方同意私自转让的,以及互换、出租、转包、入股或其它形式流转土地未向发包方备案的,依法依规纳入管理,全面规范农村土地承包合同,彻底解决产权不清、保护不严格、流转不畅等问题,集体资源从“土坷垃”变作“金疙瘩”。积极探讨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租赁发包等多种形式增加村集体经济,确定了土地运营型、产业带动型、资产经营型、招商引资型等多种发展模式。

即墨区大信镇仲戈庄村通过农村土地承包费清收和“一巩固三强化”攻坚行动,抓住村级资产管理的薄弱点,扭住村级增收的“牛鼻子”,找准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突破口,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坚强保障。

相关文章

文章随机推荐
Copyright © 2003-2009 Shuzir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