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房产陷阱:大产权变小产权维权攻略与风险规避

发布:2024/4/7 9:01:41  来源:房天下公众号  浏览次  编辑:佚名

买房是大事,一定得睁大眼睛。特别是现在市面上有的房产可能存在大产权变小产权的情况,这直接关系到咱们的钱袋子和居住权益。如果不幸遇到了这种问题,要怎么维权呢?怎样又能避免落入这种陷阱?

先说说维权。假如你发现买的房子有产权问题,你完全可以走法律途径解决。比如,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第五百七十七条,如果对方不按合同约定行事,比如产权不符,那你可以要求他们继续履行、补救或者赔偿损失。另外,第五百七十八条说明,如果卖家明确表示不愿意履行合同或者通过行为让你觉得他们不会履行,你可以不用等到约定时间就要求他们赔偿。

接下来是如何规避风险。首先,买房之前要做功课。新房、二手房都一样,去看房的时候别只看房子本身,土地性质是关键。你得向开发商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用地使用权证这些文件。买二手房的朋友,可以去国土资源局查土地性质。其次,这些文件你得自己或请专业人士仔细看看,确定土地规划、用途是否真的是住宅用地,不要被工业用地之类的坑了。

最后提个醒,开发商有时候会更改土地属性,比如拿了“文旅”地块后盖住宅楼,这样的操作虽常见,但风险是真的大。所以,看清楚,别被花言巧语蒙蔽了眼睛。

记住了吗?认真核查,不怕麻烦,在买房这件事上,细心是绝对划得来的。



相关文章

文章随机推荐
Copyright © 2003-2009 Shuzir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