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蓝谷楼市的沦落

发布:2023/12/21 15:55:04  来源:岛城房师傅公众号  浏览次  编辑:佚名
在青岛的楼市圈,蓝谷是一个特殊的存在。

01 蓝谷楼市的沦落在蓝谷的核心位置,有两个非常形象的人工岛:龙凤岛图片

大约在2010年前后,龙凤岛上规划要建设博览中心、超五星级酒店、游艇俱乐部、高档度假村等。图片以这个位置,以这个形状,如果能够顺利发展起来,当不会输于西海岸新区的星光岛。可惜10多年过去了,龙凤岛经过恒大、融创等多个开发商的“推动”,最终还是烂尾至今。龙凤岛的现状,就是蓝谷楼市的冰山一角。曾经蓝谷新房价格最高逼近2万,现在二手房都可以四五千成交图片每一个去过蓝谷的朋友都会说,这地方真“地广人稀”、“鸟不拉屎”;每一个坐过地铁11号线的乘客都会说,这是大爷大妈的赶集专列;每一个在蓝谷买房的朋友都会说,后悔啊!仔细想想,蓝谷除了山东大学,除了房子,好像也没有别的拿得出手的了。蓝谷的这种状况,已经有点“鬼城”的意思了。说到这里,我们不禁要想,蓝谷为什么会沦落成这样?02 地理孤岛蓝谷楼市的沦落,与其地理孤岛的位置密不可分。图片蓝谷的周边充分展示了青岛的丘陵地形,周边虽然没有大的山脉,但也毫无平坦可言。 蓝谷与青岛市区之间是广袤的崂山山脉,40公里的距离,只有山间的一条滨海公路连通,可谓是“一夫当关万夫莫开”。这么长的距离,注定蓝谷接受不到青岛市区的辐射,成不了青岛市区的“睡城”。 作为一个新区,蓝谷与即墨城区的距离也在20公里,中间都是丘陵;另一方面由于即墨城区的经济体量和人口数量,蓝谷与即墨谁也依靠不了谁蓝谷往北,是莱阳、海阳的偏远乡村,那边的楼盘还要打着蓝谷的旗号才能卖房,不可能给蓝谷带来什么利好。因此,在地理上蓝谷就是一个“孤岛”青岛市区和即墨城区的人、钱都很难到这里,蓝谷自己又发展不起来;所以原来仅靠概念抬起来的楼市,就像是无水之源、无根之萍,沦落是必然的。03 政策撤力蓝谷楼市是怎么炒起来的,就会怎么沦落下去。2011年1月,国家批复《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发展规划》,标志着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上升为国家战略。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的龙头在青岛,青岛蓝色经济的龙头在蓝色硅谷。2012年1月31日,青岛市成立青岛蓝色硅谷核心区管理委员会;2012年2月17日,青岛市政府发布了《青岛蓝色硅谷发展规划》。自此青岛蓝色硅谷核心区步入了发展快车道。那时候,青岛的城市规划还是“三湾三城”,其中一“湾”就是鳌山湾图片

那时候,是蓝谷的高光时刻,甚至于可以和西海岸新区比一比。那时候,青岛人、山东人甚至于外省的人都来蓝谷买房,后来房价最高的时候都逼近2万了。前面说过,蓝谷在地理上是一个“孤岛”,其发展主要靠政策支持。如果一直支持,把大部分的资源都放到蓝谷,那么蓝谷还是没问题的。可青岛的新区太多了,西海岸新区、高新区、轨交区、上合示范区、自贸区、军民融合区、董家口经济区、即墨创智新区等等。尤其是后来的上合示范区、自贸区,完全把原来青岛对蓝谷的“宠爱”给分走了。仅靠政策支撑起来的楼市,政策一旦撤力,其楼市就必然崩塌。

综上,蓝谷在地理上是“孤岛”,在政策上没有获得一以贯之的支持,结果就是人口、产业落地较少,自身造血能力较弱,房价也就没有了支撑。这告诉我们买房者一个道理,对于这种位置太偏、仅靠概念的地方,还是要谨慎买房。尤其是在经济放缓、人口红利减弱的未来,新区能够发展起来的机会更加小了。

相关文章

文章随机推荐
Copyright © 2003-2009 Shuzir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