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部:支持暂时资金链紧张的房企解决短期现金流紧张问题

发布:2023/12/21 10:37:14  来源:大众报业·半岛新闻  浏览次  编辑:佚名

12月13日,在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举行的2023-2024中国经济年会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董建国表示,将继续配合金融管理部门,一视同仁满足不同所有制房地产企业的合理融资需求,支持暂时资金链紧张的房企解决短期现金流紧张问题。各方面应该理性地看待房地产市场出现的问题,维护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

今年以来,房地产市场总体呈现前高中低后稳的态势,从数据上看,1~11月全国一手房交易量下降,二手房交易上升,一二手房合起来实现同比正增长,说明住房需求保持稳定,没有出现明显的收缩,而是交易结构发生了变化。但要看到房地产业正处于转型调整中,需要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把握房地产市场供求关系的重大变化,加快构建房地产发展新模式,推动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中指研究院企业研究总监刘水表示预计后期金融机构对民营房企的融资会持续加大,缓解企业流动性紧张局面。对于债务违约企业将分类施策处置,支持暂时资金链紧张的房企解决短期现金流紧张问题。“房企发生债务违约原因不尽相同,对于违约企业处置将分类施策。一是,对于违法违规导致资不抵债、失去经营能力的企业,会按照法治化、市场化原则出清,加快优胜劣汰。二是,对于资产优质、专注主业、合规经营的房企,由于暂时资金链紧张发生的债务违约,监管部门将支持房企解决短期现金流紧张问题,促进其恢复正常经营。”

另外,区分集团风险与项目风险,理性看待企业债务风险。房企一般是集团公司加项目公司的架构,集团公司和项目公司都是独立法人,集团公司出现债务违约,并不意味着项目公司停止运转,项目的开发运营还在继续。社会各方面应理性看待房企集团的债务风险,避免扩大信任危机导致冲击销售进而加剧企业困难。

相关文章

文章随机推荐
Copyright © 2003-2009 Shuzir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