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降温!11月70城二手房价格无一上涨,新房上涨城市数量持续减少

发布:2023/12/21 10:35:43  来源:大众报业·半岛新闻  浏览次  编辑:佚名

11月份市场进一步降温。12月15日,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1月份70城新房、二手房价格环比上涨城市数量持续减少,其中,二手房无一上涨城市,创近年来新低,环比跌幅也在进一步扩大,市场信心的恢复缓慢而曲折,房地产市场仍处于盘整阶段。诸葛数据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关荣雪表示对于后续市场信心以及价格回升动力仍然充满信心,预计在利好政策的持续加持下,市场信心有望逐步修复回升。

11月新房价格上涨城市数量持续减少,二手房无一上涨城市

从11月份70城新建商品住宅房价指数来看,新建商品住宅上涨城市数量9个,较上月减少2城;持平城市2个,较上月减少1城;下跌城市59个,较上月增加3城。11月70城平均环比为-0.37%,跌幅与上月持平;上涨城市平均涨幅0.32%,较上月扩大0.04个百分点。

从11月二手住宅房价指数来看,无上涨城市;持平城市1个,维持不变;下跌城市69个,较上月增加2个。从涨跌幅来看,70城二手住宅价格环比下降0.79%,跌幅扩大0.21个百分点。

整体来看,当前房地产市场整体还处于盘整阶段,11月新房、二手房价格上涨城市数量再度刷新年内新低,房价下降数量依然偏多。“尤其是二手房市场,价格下行压力加剧,环比跌幅进一步扩大,70个大中城市全员呈现维稳或下滑态势,无一上涨城市。”诸葛数据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关荣雪表示此外,政策持续力减弱,市场情绪底部徘徊或许依然是房价上涨动力不足的重要影响因素。

根据诸葛数据研究中心不完全统计,2023年9月出台松绑政策144次达年内峰值,10月降至86次,11月政策刺激频次及力度进一步减弱,降至79次。

各等级城市新房、二手房价格环比全线下跌

从各等级城市新房销售价格来看,一线城市新房价格环比下降0.3%,降幅与上月相同,二线和三线新房价格环比分别下降0.3%和0.4%。其中三线城市成为唯一跌幅收窄的城市,这与近期三线城市政策松绑频次持续较高有一定关系,包括唐山、宜昌、上饶等在内的部分三线城市出台了购房补贴、优化公积金贷款政策等利好举措,随着政策逐步发酵,对提振市场信心起到了一定积极作用。与此同时,一线及二线城市房价降幅呈现维稳和扩大态势,市场信心依然不足。

从各等级城市二手住宅销售价格来看,一线、二线、三线城市二手住宅价格环比分别为-1.4%、-0.7%、-0.8%。值得注意的是,11月各等级城市二手住宅价格环比降幅呈现全线扩大态势,并且相较于二三线城市,一线城市降幅最大,在“认房不认贷”后虽有小幅调整但是始终没有大幅度的松绑政策巩固加持,导致后续房价回升动力不足。12月14日京沪两地先后发布楼市优化政策,包括优化普宅认定标准、降低首付比例、降低房贷利率下限等,预计可以起到积极作用,提振市场信心。

上海新房涨幅领跑,杭州二手房价格维持平稳

从新房价格上涨城市来看,重点二线城市表现依然较为可观。其中,上海涨幅领跑70城,环比涨幅为0.6%,根据诸葛数据研究中心监测数据显示,11月上海新房成交量也呈现明显增加态势,或在部分优质改善盘火热认购的拉动下,上海新房整体成交量价可观。昆明、天津位居涨幅第二、三,环比分别上涨0.5%、0.4%,天津、杭州、成都、西安等重点二线城市紧随其后,这些城市基本面均相对稳健,且楼市韧性特征突出,新房价格具有一定上涨动力。

二手房方面,仅有杭州一城房价维持平稳态势。杭州于10月松绑限购,对拉动购房者入市产生了持续性的利好效果。而大部分城市二手房市场下行压力持续突出,挂牌量增速明显高于需求,导致房价承压。

关荣雪认为11月份市场进一步降温,市场信心的恢复缓慢而曲折,房地产市场仍处于盘整阶段。不过对于后续市场信心以及价格回升动力仍然充满信心,进入12月,高层频频发声金融支持房地产,提出一视同仁满足房企的合理融资需求,尤其加大了对民营房企的融资支持力度,为市场信心回升注入动力,而且京沪2城也已发布关于优化调整购房政策的通知,向市场释放了强烈的积极信号,预计在利好政策的持续加持下,市场信心有望逐步修复回升。


相关文章

文章随机推荐
Copyright © 2003-2009 Shuzir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