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套自动降无需申请,你一个月能少还多少钱?

发布:2023/9/26 10:47:33  来源:房天下公众号  浏览次  编辑:佚名

(9月25日)起,各家银行将开始下调存量首套住房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

根据各家银行发布的常见问题释疑,总体来看,此次调整分为两类情形:首套房和二套转首套。

根据多家银行此前的公告,对于执行LPR定价的浮动利率首套房贷款,不需要主动申请,银行将于2023年9月25日统一对满足条件的贷款进行利率批量调整。

对于“二套转首套”的情况,则需要借款人主动向银行提出申请,多家银行表示可从9月25日起向银行提出申请,10月22日(含)前提交的申请,经确认符合条件,拟于10月25日采取变更合同利率的方式进行统一调整,新的利率即日生效,此前利息按原合同利率水平计算。 

调整幅度有多大?

据央广网,山东济南的邢先生本月从新闻里得知存量房贷利率将下调的消息后便一直关注,昨天,他在银行手机客户端上发现,自己的房贷还款计划已经更新。

邢先生说:“政策太给力了,确实降了不少。我之前利率是4.9%,一个月还1万1千多。调整之后利率是4.2%,每个月能少还将近900块。30年少还将近30万。”

据了解,多家银行近期都在手机银行上线了“存量房贷利率调整”功能,并且提供查询服务,方便办理流程。通过各银行手机App,借款人可在相关栏目中查询到个人住房贷款的放款日期、合同金额、贷款期限、已还本金、执行利率等信息,并可实时关注办理进度。

北京的刘先生曾经在外地用贷款购买过住房,按照北京当时“认房又认贷”政策,贷款按照二套房贷利率政策办理。前不久,北京实行“认房不用认贷”政策,刘先生这套房子将被认定为首套住房。这样的情况利率怎么调整?为此,刘先生来到银行网点咨询,工商银行北京分行望京支行工作人员赵慧说,这种情况属于“二套转首套”,需向银行提出利率调整申请。

赵慧表示:“刘先生一家在北京仅有一套住房,符合当前北京市首套住房标准,刘先生贷款利率可降到签订合同时北京首套房贷利率政策下限,即LPR不加点。调整后,刘先生的贷款实实在在降低了108个基点,每月还款减少了将近2000元。”有望为超4000万客户减少利息支出

据统计,存量首套住房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调整后,几千万户、上亿居民的财务负担会有明显下降,平均降幅大约为0.8个百分点。以100万元、25年期、原利率5.1%的存量房贷为例,假设房贷利率降至4.3%,可每年为借款人节约利息支出超5000元。降首套房贷利率政策与“认房不认贷”政策如果“双管齐下”,借款人减轻房贷负担的效果会更加明显。

据估算,本次调整涉及的客户可能超过4000万,涉及调整的贷款规模可能达25万亿元。对银行而言,尽管本次调整会在一定程度上缩窄息差,但可以减少房贷提前还款现象,并减少违规使用经营贷、消费贷置换存量住房贷款的空间,减少风险隐患。据银行内部人士预计,8月提前还款约3800亿元,较峰值回落近一半,9月后提前还款现象还将继续改善。

相关文章

文章随机推荐
Copyright © 2003-2009 Shuzir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