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支持开展房贷“商转公”业务!有利于降低购房成本

发布:2023/8/21 15:14:52  来源:大众报业·半岛新闻  浏览次  编辑:佚名

8月18日,根据中指研究院监测,2022年福州、烟台、洛阳等地区出台“商转公”政策,2023年以来,湖南省、重庆、盐城等多个地区对“商转公”贷款予以支持。

中指研究院市场研究总监陈文静表示“商转公”在提高公积金使用效率的同时,也有利于减少已购房家庭贷款利息支出,降低购房成本。对于房地产市场来说,“商转公”单一政策很难扭转市场预期,仍需与其他政策协同配合,共同促进房地产市场逐步企稳。

办理“商转公”贷款条件较多,并受住房公积金个贷使用率限制。如湖南省“商转公”贷款业务仅支持拥有唯一一套自住住房的职工家庭申请办理,并对商转公贷款业务实行动态管理,当个贷率高于90%时,将暂缓商转公贷款业务预约及受理。

根据住建部、央行等部门公布数据,截至2022年末,住房公积金缴存余额9.2万亿元,贷款余额7.3万亿元;同期个人住房贷款余额超38万亿元。可见公积金缴存余额与个人住房贷款余额之间差距较大,“商转公”的规模受限,对其设置条件和门槛仍具备一定必要性。

“短期来看,公积金相关政策仍是各地促进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入市、支持购房需求释放的重要举措,在降低购房成本的这一维度下,各地或将继续结合自身公积金使用的实际情况因城施策,推行“商转公”相关政策的城市有望继续扩围。”陈文静认为整体来看,“商转公”在降低购房成本的同时,也有利于一定程度上释放居民消费潜力。

相关文章

文章随机推荐
Copyright © 2003-2009 Shuzir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