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即墨信息港 > 即墨乡镇 > 田横镇

党建引领 科技赋能 齐心协力种出共富果

发布:2022/11/21 15:34:44  来源:即墨信息港  浏览次  编辑:佚名

今年以来,田横镇以建设“蓝湾薯乡”乡村振兴示范片区成效作为检验“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开展的重要标尺,全面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通过支部领办、社企合作、科技赋能,探索出一条乡村共同富裕田横路径。

支部领办,振兴路上党旗红

田横镇王村新村党委位于镇驻地,相比其他村庄不靠山不靠海,发展资源有限,村集体经济曾长期没有找到增长点,对此村党委深入挖掘特色优势,创办领办合作社,逐步探索出了一条“支部有作为、群众得实惠、集体有收益”的发展新路子。

突出党建引领,点燃产业振兴“新引擎”。依托悠久的传统面塑制作历史和村内巧妇能手优势,在多方考察后,新村高起点策划、高标准建设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成立“屾海群赢馒头专业合作社”,加工制作婿糕、鱼花等特色馒头。合作社坚持“党委领导、农民主体、社会参与、全民共享”原则,其中村集体以土地入股全部免费分给村民,实行一人一股,人人有股,每位村民都可享受合作社盈利分红。本村群众以资金入股,建立起村集体和群众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经济利益共同体。另外为了更好的对外宣传和打开销路,面向村庄以外的群体发行30%股份。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把党支部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合作社的经济优势,以及群众的能动性结合在一起,经过近两年运作,合作社资产增加150余万元。

突出品牌理念,跑出合作社发展“加速度”。合作社在成立初期,就一次性通过生产SC标准,成为青岛市少数具有生产资质的村庄集体合作社之一,为合作社市场化发展打下基础。并注册“孝竹和”商标和“岛里大馒头”品牌,目前已开发岛里馒头、石磨面粉、粗粮面条等特色农产品,日可加工石磨面粉1万斤,日可加工制作婿糕、鱼花等特色馒头1万个。

突出规范运行,管出全民参与“向心力”。合作社运行过程中,注重建章立制、规范管理运营,始终把群众意愿和集体利益放在首位。合作社定期向村民代表报告合作社预决算,并邀请镇经管中心进行审计检查、监督把关,建立起了集体与群众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利益联结机制。新村党委多次召开党员大会、村民代表会议,让全体村民参与到合作社建设中来,从原来的只关注个人利益逐步变成关注集体、关心集体,从“一盘散沙”握成了“一个拳头”。2020年王村新村党委被评为山东省干事创业好班子。

社企联办,争当增收路上领航人

田横镇东北部坐落着荆条山、笔架山等山系,属于典型的丘陵沙地风貌,历来农民就有种植红薯的习惯,但种植面积分散、产量不稳定、销售价格偏低。田横镇坚持党建引领,通过党组织牵线搭桥,引导村庄集体合作社与青岛乐泉种植有限公司合作联营,发展甘薯产业,流转土地建成有机基地,成功打造“丰城地瓜”特色农产品品牌,将原本农民散种的小地瓜培育为致富的“摇钱薯”。

“订单+”,村民增收有途径。河东网格党支部与乐泉种植公司联合,以合作社形式,吸引周边16个村庄3000多户农民,以土地自主入社方式加入。推行“五统一”(即统一育苗品种、统一生产肥料、统一种植技术、统一产品品牌、统一收购销售)的“科技企业+合作社+订单”的运营模式,以高于市场价格包销产品,解决农民后顾之忧。截至目前,地瓜种植面积达到3000多亩,年产优质地瓜6000余吨,累计带动5000名农户致富,农民增收1000余万元。

“品牌+”,产品销售有标识。合作社在成立初期,坚持推动红薯产业品牌化、规模化、专业化发展。“丰城地瓜”作为即墨首个地理标志证明商标,通过了农业农村部中绿华夏有机认证,被纳入第三批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乐泉地瓜”获评第二十届绿博会“全国金奖”,储备了“甜心薯叔”、“西米栗薯”等19个商标,品牌加持后,红薯终端价每斤可达到12至15元,基地陆续被评为即墨区首家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山东省巾帼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等。

 “服务+”,持续发展有保障。河东网格党支部每年专门邀请技术指导员到田间地头进行实地指导,让合作社每位成员掌握现代化种植方法,全面提高种植技术能力。党支部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在土地整理的同时规划修建了3处灌溉机井和1座蓄水池,有效解决农田灌溉水源难题。党支部还积极申请上级资金,将村庄道路加宽扩建,保障物流车辆顺畅通行。随着市场需求不断增长,甘薯种植规模也在不断扩大,雄崖所村党委协调周边网格村庄进行土地流转,保证有足够土地用于甘薯种植。

科技赋能,打造共同致富升级版

 农产品要想在竞争的市场中占稳一席之地,并走的远、走的久,必须坚持科技赋能,提升产品竞争力,以全链扩展产品全周期,打造共同致富升级版。

网上触电,打造销售升级版。镇电商办多次举办电商销售培训班,指导社员进行线上销售,拓宽销售渠道。馒头合作社依托镇内电商合作社与各大电商平台合作进行销售,借助直播平台,打造“书记直播”品牌,由新村党委书记出镜直播带货。同时与青岛农业大学签订直播合作意向,组织在校大学生到合作社进行课外实践。目前,合作社制作的馒头已销售至北京、上海等多个城市,并远销日本、韩国等多个国家,年销售额可达400余万元。甘薯合作社与中粮我买网、天猫、京东、美团等销售平台的深度合作,在某电商平台开展的“我为家乡代言,赋能百县百品”活动,被选为年度优秀单品,2021年实现线上年销售地瓜2000余吨,实现销售收入6000余万元。

科技助力,打造产品升级版。科技创新是农业发展的重要保障,甘薯合作社设立专家工作站,与中国农大、青岛农大、中国农科院等多家科研院所建立合作关系,聘请相关专家10余人,目前合作社培育新品种6个,其中“思维特”在农业农村部登记备案,突破脱毒苗的快速繁殖技术屏障,具备了年繁育脱毒种苗10万株的生产能力。自主研发纳米蛤蜊等多款有机肥正在申请国家专利,相关种植操作规程被作为典型案例,编入农业农村部《甘薯绿色生产宝典》。基地坚持产学研结合,作为青岛农大的教学科研与学生就业实践基地,从种苗脱毒到种植管理和采后保鲜,全程用科技给品质护航。

全链发力,打造致富升级版。依托农民田间学校,定期邀请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农科院等专家和技术人员现场指导,累计培训农民1600多人次,让更多农户成为新型农民。销售环节中,在产品外包装上印刷二维码,实现农产品质量全程追溯。同时为解决农产品的季节性空窗期,合作社探索以深加工延长产业链,目前投资4000余万元甘薯脱毒工程中心正在建设中,建成后将实现甘薯脱毒、种苗繁育、销售、推广与储藏一体化运作,进一步延长甘薯加工链条,打造独具特色的“蓝湾薯乡”,助力实现乡村振兴和农民增收致富。

相关文章

文章随机推荐
Copyright © 2003-2009 Shuzir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