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即墨信息港 > 即墨乡镇 > 龙泉街道

龙泉街道:党建共建聚合力 为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注入源头活水

发布:2022/6/15 9:06:33  来源:即墨信息港  浏览次  编辑:佚名

自“千名干部联企业,万名党员联群众”主题实践活动开展以来,龙泉街道结合辖区实际,先试先行,大胆创新,以“双联”活动为抓手,深入开展“村+企结对共建•村+村结对共富”活动,通过资源、服务的共建共享,推动活动走深走实,为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注入源头活水。

青岛正大有限公司是一家全产业链企业,受疫情影响,企业遇到用工难问题。“千名干部联企业”活动开展以来,龙泉街道的包联干部主动上门,帮助企业纾困解难。

青岛正大有限公司总裁办主任 王鑫:通过办事处牵头协调,帮我们开展了线上专场招聘会,也包括线下的招聘会,帮我们解决了用工难的问题。我们的生产工人到位以后,我们也开足了马力、安心生产。也是做到了百分之十的经济提速,也为社会做一部分贡献。

把“等企业上门”变“送服务到家”。结合“千名干部联企业”活动,龙泉街道党员干部与辖区18家重点企业“一对一”精准包联,架起了政企“连心桥”。同时启动的“万名党员联群众”活动,则与“党群同心·共建家园”和“社区一线党旗红”主题实践活动深度融合,汇聚起服务群众的强大合力。在柳林网格、前蒲渠店网格,区工信局、区交通运输局的党员干部积极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并深入村庄实地调研,找准主题实践活动的契合点,用心用情帮助村庄和群众解决烦心事、揪心事。

龙泉街道鑫泉村柳林网格党支部书记 曹淑芹:确定了党组织建设、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整治等5个共建项目。区工信局与我们积极对接,定期来村庄开展共建活动,研究推动共建项目落实;还到包联群众家里进行走访,切实帮助联系群众解决困难。

在和泉社区,共建单位汽车产业新城管委为天一仁和郡小区增设3处垃圾分类集中存放点,设置一处小型儿童滑梯;共建单位蓝谷高新区为社区捐赠了50个户外垃圾桶,组建了志愿服务队到社区进行环境整治,进一步完善了小区公共服务设施,改善了小区环境面貌。

龙泉街道和泉社区党委书记 牟立苹:今年以来,我们与汽车产业新城、蓝谷高新区等4个双报到单位达成18个民生共建项目,并积极开展“社区一线党旗红”活动,共同推进共建项目落实落地。截至目前,共收集群众问题35个,解决问题26个。

通过开展“万名党员联群众”活动,“党群同心·共建家园”共建单位的411名党员干部与龙泉街道123名机关工作人员结对包联534户群众。“社区一线党旗红”报到单位成立14个工作小组,组织96名党员,联系96名群众。切实帮助群众解决了一批急难愁盼问题。

规定动作到位,自选动作出彩。龙泉街道依托“双联”活动开展的“村+企结对共建•村+村结对共富”活动,组织辖区6家头部企业与6个新村一对一结对,3个先富村庄与3个后进村庄一对一结对、10个先进网格村与10个后进网格村互相结对。通过强企联强村、好村帮弱村、先富带后富,千方百计拓展增收渠道,实现公共服务和发展资源的共享。目前达成共建项目123个,正在积极推进落实。

青岛正大有限公司总裁办主任 王鑫:我们也将肩负起企业社会责任,依托“村+企结对共建”活动,形成公司和农户产业链上优势互补、分工合作,助力村集体和村民增收,为龙泉街道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积极贡献力量。

据了解,为从根源上让落后村甩掉“穷根”,今年龙泉街道结合奇瑞新能源落户的有利条件,积极推进“共富产业园”试点建设。“共富产业园”计划投资3亿元,建设20万平方米厂房。项目落地后,经济发达的持股村庄将通过股份分配的形式,为对应包联的后进村庄提供股份,达到携手共富的目标。

相关文章

文章随机推荐
Copyright © 2003-2009 Shuzir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