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即墨区松绑限售 青岛楼市迎来想象空间?

发布:2022/3/5 10:53:10  来源:即墨信息港  浏览次  编辑:佚名

开年后,各地楼市迎来微调,迎来松动的曙光。尤其以郑州力度最大,成为首个取消“认房又认贷”的城市。就在3月3日,青岛即墨区打响政策放松第一枪:新房由原来的取得不动产权证书满5年,变更为网签后满五年便可交易,二手房则是拿证满两年即可交易,目前该政策已经开始执行。半岛政前方记者致电即墨区房地产交易中心,得到了官方确认。

这次放开限售对房地产市场影响几何,业内人士认为,尚需时日观察。

青岛在2018年4月18日进入最严格调控政策,涉及限购和限售。

限购方面:简单来说,就是在市南区、市北区、李沧区、崂山区、黄岛区、城阳区(包括高新区)范围内,对已拥有1套住房的本市户籍居民家庭,限购1套住房(含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对在上述区域内已拥有2套及以上住房的本市户籍居民家庭、拥有1套及以上住房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无法提供上述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暂停向其售房。

即墨区、胶州市、平度市、莱西市不限购。

限售方面:2018年4月19日以后网签的新房和二手房,限售条件由“2年可交易改为取证5年”。范围包括七区三市。

此次即墨区放开限售条件,意味着在即墨区交易房屋,基本不受限购和限售的影响。假如一套房屋在2018年4月19日网签,2020年4月19日拿到房产证,到2022年4月19日就可以交易了。新政不来的话,房主要想卖房,得到2025年4月19日以后才能交易。

进入2022年,各地对房产市场松绑的消息此起彼伏。

2月中旬,山东菏泽打响了降低首付的第一枪,备受关注。菏泽的政策具体为:首房首贷,首付比例低至20%;有过房贷记录,但名下无房或有房但无贷款记录,首付比例低至25%;二套房首付比例30%;首套房贷款利率从5.95%下调至5.6%,二套房贷款利率从6.14%下调至5.95%。

菏泽松绑政策可以说是全国首个降低首付比例,其他城市的调控,都是提高公积金贷款比例、多孩家庭贷款优惠、人才补贴等方式,很少直接降低首付比例。

菏泽宣布降低首付比例前后,其他地区试探性的松绑也纷纷出炉。比如重庆和江西赣州的房贷政策在春节前后就已经“松绑”,出台两成首付比例。此外,宁波、自贡等地区调整公积金贷款额度,延吉发放家电和消费券补贴等政策。

就在3月1日,郑州市发布《关于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的通知》,推出19条措施。值得注意的是,根据《通知》,郑州成为首个取消“认房又认贷”的大城市,并对大学生、外来务工人员、来郑投亲养老人员、改善性需求等四个群体给予了较大力度的支持,由此成为近期对市场支持力度最大的城市。

半岛政前方记者梳理发现,出台这些政策的城市基本都是非限购的城市,这些城市能松绑,符合去年底银保监会“保障好刚需群体的信贷需求”、“要在贷款首付比例和利率方面对首套房购房者予以支持”的会议精神。

青岛同为国内新一线城市,去年两个城市的GDP非常接近,在全国各城市GDP竞争空前激烈的当下,即墨楼市松绑的跟进,给了青岛楼市进一步想象的空间。

新政将对即墨区甚至青岛的楼市带来怎样的影响?业内人士的观点普遍比较谨慎。

即墨区和昌房产的江经理认为,政策刚刚执行,大家都在观望中。可以肯定短期会有一大拨房源上市。

青岛知名房地产公号负责人认为,新政会促使更多人卖房子,但还是要想办法扩需求,因为供应端目前房源充足甚至过剩了。

岛城地产界知名人士、青岛房地产经理人俱乐部副秘书长龙江则表示,这个政策对市场影响不会太大,但对青岛市来说,它的意义在于,这是首次的政策突破。希望各区能够跟进,楼市就会有比较大的起色。

有贝壳研究院数据显示,今年2月全国重点40城租赁成交量环比增加103.6%,各城市租赁市场均环比增加超30%,超6成城市市场活跃度翻倍提升。

中房研究院数据则显示,百城房价止跌转涨。2022年2月,全国100个城市二手住宅平均价格为16009元/平方米,环比止跌转涨,涨幅为0.14%。从涨跌城市个数看,54个城市环比上涨,上涨城市数量较上月增加20个。同比来看,全国100个城市二手住宅平均价格较去年同期上涨2.72%。全国100个城市新建住宅平均价格为16184元/平方米,环比止跌转涨,涨幅为0.03%。从涨跌城市个数看,30个城市环比上涨。同比来看,全国100个城市新建住宅平均价格较去年同期上涨1.89%。

有专家表示,本轮房地产调控是在“房住不炒”总基调下的“维稳”,在政策上更要精准发力,强调“一城一策”“一企一策”,既要防止市场过冷,也要防止新一轮过热。

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为今年房地产市场发展定调来看,继续强调“住房不炒”,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加强预期引导,探索新的发展模式,坚持租购并举,加快发展长租房市场,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支持商品房市场更好满足购房者的合理住房需求,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

近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做好近期促进消费工作的通知》,其中提到:对住房消费的定调,从之前的“稳定住房消费”变成现在的“促进住房消费”。《关于做好近期促进消费工作的通知》,提到促进住房消费健康发展,支持商品房市场更好满足购房者的合理住房需求,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值得一提的是,这是自1998年房改以来,国家发改委24年来头一次喊话促进住房消费,传递的市场信号不言而喻。

可以说,即墨等城市政策松绑的跟进,给了楼市进一步想象的空间。


相关文章

文章随机推荐
Copyright © 2003-2009 Shuzir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