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济南首套房贷利率创新低 青岛房贷利率松动最快一周内可放款

发布:2022/3/2 9:11:20  来源:即墨信息港  浏览次  编辑:佚名

 近日,“87城房贷主流利率环比下调”和“济南首套房贷利率创新低降至4.9%”的消息在青岛市民中引发讨论和关注。青岛的房贷利率降了没有?降了多少?未来走势如何?近日,记者进行相关调查采访了解到,银行首套房主流房贷利率为5.3%,二套房主流房贷利率5.6%。

记者调查:

岛城个别银行房贷利率已下调

  据《齐鲁晚报》报道,2月24日,兴业银行、广发银行、平安银行以及北京银行均已下调济南当地首套房房贷利率至4.9%。在此之前,贝壳研究院发布报告称,今年2月,其统计的全国103个城市房贷交易数据显示,有87城房贷主流利率环比下调,其中,惠州、中山、呼和浩特首套房贷主流利率下调幅度较大,达到30BP,重庆、南京、绍兴下调25BP,无锡、温州、常州下调20BP。与此同时,工、农、中、建、交、邮储六家大型银行皆下调广州地区房贷利率。其中,首套房优惠审批利率从此前的5.6%(LPR+100BP)下调至5.4%(LPR+80BP),二套房优惠审批利率从此前的5.8%(LPR+120BP)下调至5.6%(LPR+100BP)。另据贝壳研究院数据,北京市、上海市的房贷利率也在2月底迎来自2020年年中以来的首次环比下降。

  2月25日和28日,记者从华夏银行、招商银行、光大银行以及太平洋房产和链家得到的消息是,青岛的房贷利率也有所下降。“现在房贷利率比去年下降了,首套房5.35%,二套房5.65%,极个别的银行,比如汇丰银行更低,首套房能达到5.2%,只是对客户和房屋性质都有要求。”太平洋房产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链家的工作人员也表示,“年后房贷利率降了,首套房和二套房各降了0.1%,幅度不大。”2月25日,记者在华夏银行南京路网点得到的消息是,该行的房贷利率最近刚降了。“首套房5.35%,二套房5.65%,之前分别是5.45%和5.8%。”一工作人员表示。招商银行青岛分行和光大银行青岛分行个贷部门的工作人员也告诉记者,其所在银行的房贷利率降了。目前,招商银行首套房5.3%,二套房5.6%;之前分别是5.45%和5.75%。光大银行的首套房和二套房利率是5.3%和5.6%,之前分别是5.35%和5.65%。

  但记者从建设银行青岛市分行、农业银行青岛市分行、平安银行青岛分行、兴业银行青岛分行等银行个贷部门得到的消息是,房贷利率最近没有降。据记者了解,建设银行首套房5.4%,二套房5.7%;农业银行首套房5.4%,二套房5.7%;平安银行首套房5.3%,二套房5.5%。

业内人士:

放款提速至最快一个周

  房贷利率有所松动的同时,记者采访发现,银行的放款速度也在加快。贝壳研究院数据显示,在其监测的103个重点城市中,2月平均放款周期为38天,较上月缩短12天。包括北京市、深圳市在内,有近4成的城市放款周期不到一个月。而记者从上述银行和房产中介得到的消息是,目前青岛的房贷额度紧张已经缓和,放款速度也提速了。“现在放款比较快,月底过户的话,下个月初就能放款,一般1个月以内就放款。”太平洋房产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最快一个周,最慢一个月。”链家的工作人员表示。

  与此同时,银行房贷首付比例出现下调的地区越来越多。据不完全统计,目前至少有8个城市下调首付比例至20%。除菏泽外,还包括重庆、江西省赣州市、广东省佛山市、四川省自贡市、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及北海市。目前,青岛的情况如何?未来会不会也下调首付比例?记者从太平洋房产和链家得到的消息是,目前青岛无论是首套房还是二套房,均没有下调首付比例。“青岛应该不会下调首付比例的。”链家一工作人员称。西南证券在研报中指出,通常全国房贷首付比例最低都维持在30%。近15年来首付比例下调至20%的仅有两次,分别发生在2008年金融危机、2014年商品住宅库存高企的时候。

趋势预判:

未来房贷利率下调概率比较大

  未来的房贷利率走势如何?平安银行青岛分行一工作人员表示,虽然该行目前尚未下调房贷利率,但未来“下调可能性比较大。”农业银行青岛市分行一位工作人员也表示,“房贷利率未来大概率会下降。”首套房是否会降至4.9%呢?据《齐鲁晚报》报道,中国银行一房贷相关工作人员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山东银行的房贷利率是下行趋势,中行也会根据市场调节利率。“具体下调的政策目前还没有出来,但4.9%基本是不太可能。”对于多地银行下调房贷利率的原因,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首先,去年市场流动性比较充足,受供求关系决定,资金价格也会下调;其次,部分银行出现了资产荒的情况,为了抢占更多的房贷市场份额,银行会通过下调利率来开展市场竞争。董希淼表示,在一些房价比较平稳、房地产库存压力比较大的地方,贷款的申请条件、首付比例等都有可能进行调整。


相关文章

文章随机推荐
Copyright © 2003-2009 Shuzir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