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即墨信息港 > 即墨乡镇 > 灵山镇

灵山街道深耕中医药产业,产居融合促振兴

发布:2021/7/16 9:46:25  来源:即墨信息港  浏览次  编辑:佚名

产业驱动,是乡村振兴的关键。即墨区灵山街道聚焦中医药产业,链接一二三产深度融合,构建起完备产业生态。这个昔日的传统农业镇,也成功蜕变为山东省首批“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区”。


初夏时节,灵山街道中草药基地内,万亩丹参正值花期。55岁的闫瑞英前两年将家里的八亩土地流转给了基地,每年坐享六千多元流转费不说,自己还成了基地里的“产业工人”。


灵山街道中姜戈庄村村民闫瑞英说:“2018年就把土地流转出去了,一亩地八百块钱,现在没有地就出来打个工,一个月四千左右,在这挺好的,中午还管顿饭。”


灵山街道域内土地疏松多沙,这种地,因为保不住肥水,粮食产量一直不高,却正好适合种植黄芩、丹参等中草药。但种药,农民一不懂技术,二担心风险,大家伙心里都没底。当地政府经过调研考察,果断引入专业公司,成立合作社,将土地实行统一流转经营。


青岛海缘道地中药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袁建国告诉记者:“政府集体流转土地,我们企业为龙头,对农民第一提供优质的种苗,第二提供适合这个药材跟土地的化肥,第三输出技术,最重要的一点是我们收购,包销。”


新的经营模式下,叫好的不止村庄和群众,有了成方连片的土地,企业也放开了手脚。眼下,这批丹参、黄芩的种苗虽然刚栽种不久,却早已找好了下家,供不应求。


“一万亩的丹参,包括几千亩的黄芩都是以下游的订单来定期生产的,目前有扬子江、九州通、山西振东、千禾药业、山东省药材公司等等二十几家都签订了购销合同,从目前购销合同来看他们要的量跟我们的产出量还是有缺口,这个缺口基本上在一千多吨。”青岛海缘道地中药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袁建国说道。


有了龙头企业的带动,中草药种植在当地风生水起,目前种植面积已达两万亩,涵盖丹参、黄芩、杜仲等十几个品种。规模有了,如何进一步增加农产品附加值,拓宽中医药产业链?当地政府规划建设了占地5平方公里的生物医药产业园,打造现代中医药产业贸易集聚区,目前已经落户了青岛蓝谷药业、瑞利生物等10多家企业。


青岛蓝谷药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孙波接受采访时说:“在这个集聚区里,政府大力支持,既解决了我们企业上游产业链的问题,就是说产业基地种植,加上原材料,中药材的原料,同时又解决了我们下游相关的各个企业,有中医药的,有研发机构,有生物医药的。”


随着土地规模化、产业特色化进程的加快,灵山街道又适时启动美丽宜居新型社区建设。去年底刚刚完成回迁的孟沙河社区,让周边七个村庄6000多名村民圆了新居梦。76岁的社区居民张德言、张义福老哥俩还将这里的变化编成了一段快板。


“楼房座座平地起,到处都是柏油路,盏盏电灯亮又明,条条大路宽又平,两边绿化青又红,人民过上了好生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共产党,领导得好,吃得好,穿得好。”


通过产业化带动,目前,灵山街道土地规模化经营5.85万亩,63%的土地流转给大型中药和花卉种植基地,带动近万名农民就地转变为职业农民,人均增收3万余元。2020年,辖区42个村村集体平均年收入15万元,其中20万元以上村庄26个。


灵山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汪二立这样说:“把土地规模化经营,村庄布局调整,美丽乡村,田园综合体建设四种乡村振兴要素资源统筹起来,充分发挥产业驱动作用,推动土地规模化,产业园区化,人口社区化,打造产居融合的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区。”

相关文章

文章随机推荐
Copyright © 2003-2009 Shuzir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