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即墨信息港 > 即墨乡镇 > 段泊岚镇

即墨“西瓜村”的二茬西瓜上市,喝大沽河水长大,都有“身份证”

发布:2020/6/6 10:06:46  来源:转载  浏览次  编辑:佚名

“现在二茬西瓜刚刚上市,口感更好。”6月4日,在即墨区段泊岚镇大吕戈庄一村西瓜棚里,看着一片片成熟的西瓜,种植户袁珍英黝黑的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据悉,作为远近闻名的西瓜村,靠着独特的地理优势和种植新技术,大吕戈庄一村目前共种植1000余亩西瓜,头茬亩产量可达6000余公斤,二茬产量更大,但是价格也相对便宜,一亩大棚收入能达到2万余元。目前,为了打造农业发展新形态,主推乡村振兴新发展,袁珍英在段泊岚镇政府的指导下,开始小范围试种黄皮西瓜,一旦技术成功,将进行大规模种植,种植户也将有更好的收入。


西瓜丰收,种植户袁珍英高兴得合不拢嘴。


黄皮西瓜口感细腻脆甜。

在大吕戈庄一村西瓜大棚里,记者看到各地前来收购的客商直接将卡车开到了棚前,种植户们忙碌着运送、过称、收款,一片丰收喜悦的景象。“二茬西瓜比头茬口感更好更甜,现在刚刚开始上市。”西瓜种植户袁珍英看着地里成熟的西瓜,高兴得合不拢嘴。中午11点左右,西瓜棚里温度达到40多度,进去一小会,记者脸上的汗水就哗哗地下来,呼吸都感到难受,而袁珍英每天要在大棚里忙活,这一忙就是小半年的时间,其中的酸甜苦辣也只有她自己知道。“我们农民就靠这个吃饭,虽然比较辛苦,但是干得很有劲,光是这2茬西瓜我就能收入5万多元。”袁珍英笑着说,为了让他们有更好的收入,段泊岚镇政府帮他们专门引进新品种黄色西瓜,并给与技术指导。据悉,这种黄皮西瓜果皮呈现金黄色,肉质细腻多汁,种子小而少,果皮薄硬,耐储存等特点,在市场上比较受欢迎,一旦技术成熟,将进行大规模种植。

据了解,段泊岚镇大吕戈庄一村位于青岛的“母亲河”、美丽生态的大沽河河畔,甘甜的大沽河水、肥沃的黑土地等独特的自然条件成为大吕西瓜独特的地理优势。此外,随着20年种植技术经验的累积,“秸秆反应堆”种植技术、多层膜人工保温造温差等技术,使大吕西瓜逐渐形成了品种优良、绿色环保和甘爽多汁的特色,目前二茬西瓜每座大棚能为农户带来收入2万元左右。

记者了解到,大吕西瓜生长期间和上市前,农业部门会分批次进行采样检测,严格监管大吕戈庄西瓜生长的全过程,检测合格的西瓜才能上市销售。采用原始人工授粉方法,不使用农药,无农肥残留,从源头上保障了大吕西瓜的品质。每个西瓜都刻有棚号、授粉日期等信息,上市后还可以根据西瓜的“身份证”追根溯源。此外,西瓜全程采用“秸秆反应堆”技术种植,不但保障了大吕西瓜上市最早,而且结出的西瓜色正味美。据悉,“秸秆反应堆”技术是利用农作物的秸秆为原料,在菌种的作用下,将其分解成腐殖质,同时产生大量的热量、二氧化碳和一些有益的抗病孢子,显著提高了植株的免疫力和抗病虫能力。

据段泊岚镇农业工作人员介绍,今年段泊岚镇还将加快构建“高端农业带动、特色农业提效、休闲农业增值”等三大功能体系,打造大沽河流域现代农业示范带,加快推动海德坤无花果观光采摘中心、千亩软枣猕猴桃育苗和林下松茸基建设,集中成片发展车厘子、奇异果、火龙果等优质水果采摘基地,逐步引进休闲农庄、特色民宿、自驾露营等乡村休闲度假产品,加快构建一品一景、一村一韵的魅力休闲观光农业长廊。

相关文章

文章随机推荐
Copyright © 2003-2009 Shuzir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