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即墨信息港 > 即墨乡镇 > 环秀街道

“三箭齐发”!即墨城市更新 环秀跑出“加速度”

发布:2022/12/3 8:25:14  来源:即墨信息港  浏览次  编辑:佚名

环秀街道作为即墨全方位融入青岛主城区的前沿阵地,是即墨区唯一同时承担蓝谷至胶东国际机场快速路、地铁7号线二期、营流路建设三大任务的镇街。为快速推动城市更新再创新局面,环秀街道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创新包村、包站、包路“三包”工作法,将组织力量转化为攻坚动力,跑出“加速度”。

精兵强将编组包村,环秀跑出“加速度”

坚持“既要征迁快速度、又要群众满意度”原则,在区蓝谷至胶东国际机场快速路项目专项指挥部指导下,环秀街道先后成立城市更新办公室、快速路项目征迁建设指挥部,组成4个包村工作组,组织4名征迁经验丰富的街道班子成员带领20余名基层经验足、执行能力强的业务骨干驻村充实工作力量。

各沿线网格村党支部与驻村人员紧密配合,组成一支100余人的精干队伍,围绕群众改善生活环境的需求,以提高群众生活品质为出发点,把征迁工作办成民生实事。同时,环秀街道倡导“我是党员我先上”,广大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表态、响应征迁、带头签约。

比如,李家西城东网格村村党支部书记第一个签约腾房,后东城网格村村党支部副书记、经济合作社理事长带头签约拆除自家厂房。在党员干部的示范带动下,征迁通告发布第二天签约率就超过70%。

五个村党群服务中心并联包站

地铁7号线二期项目即墨段共设10处站点,其中前5处站点位于环秀街道。环秀街道首创“站点负责制”,沿线村党群服务中心党委书记就地转化为“地铁征迁站长”,各站点征迁工作同步推进,制定“一企一策”工作方案,采取“边签边拆、以签促拆”的方式,签约一处拆除一处,专职工作人员深入征迁企业逐户调查摸底、解释政策、动员签约,形成压茬推进、齐头并进的工作局面。

同时,在区地铁7号线开发建设专项指挥部指导下,加强与住房城乡建设局、自然资源局等区直部门的协作配合,及时解决企业搬迁过程中面临的问题,仅1个月已完成4处地铁站点所有拆迁企业谈判签约工作,其中环秀站率先开工建设,拉开全市地铁三期建设帷幕,跑出了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的“加速度”。

一线锤炼实现“破难提质”

营流路改造环秀街道路段全长2800米,全部位于秀湖村党群服务中心辖区内。秀湖村党群服务中心党委迅速组织各网格村成立由网格村党支部牵头的工作组,采取一对一面谈、党员包户等方式,对拆迁范围内的58处苗圃、厂房、住宅逐一分析研判,定期组织各工作组共同研究征迁工作的难点、堵点,分析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在实践历练中提升党员干部的作风能力。

比如,对于部分苗圃经营者认为评估结果不准确的情况,村党群服务中心党委安排专人会同第三方评估机构和苗圃经营者共同清点苗木数量、解释评估依据,以优质的作风、规范的流程、务实的举措获得群众认可,有力保障征迁工作于今年5月底如期完成,目前道路拓宽工作已全面展开。

相关文章

文章随机推荐
Copyright © 2003-2009 Shuzir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