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即墨信息港 > 即墨乡镇 > 温泉街道

即墨温泉街道的皋虞社区,是个历史底蕴很深厚的地方

发布:2020/5/15 16:06:47  来源:转载  浏览次  编辑:佚名

乘坐青岛地铁11号线,自西向东出发,过了温泉东站之后,接下来就会到达一个叫做“皋虞”的站点。

皋虞,如今只是青岛市即墨区温泉街道境内的一个社区;但通过它相对复杂的名字就不难猜测出,这里应该是一个很有底蕴的地方。

查询史料和即墨地名资料,可以得到肯定的答案,皋虞这个名字,能追溯到秦汉时期,距今已经有两千多年的历史。在汉代,皋虞是一个县级区划的名称,有位汉室宗亲在此封侯。

《汉书》记载:“汉武帝元封元年五月,封胶东康王子建为皋虞侯。”《太平寰宇记》亦载:“皋虞故城,在(即墨)县东北五十里。元封元年,封胶东康王子建为皋虞侯。子孙相承六代,莽簒,改为盈庐。”而皋虞侯的封地皋虞县,故址就在现在的皋虞村一带。

不过,在西汉时期,皋虞侯虽然系出胶东王,但皋虞县却不属于胶东国管辖。根据《汉书 地理志》记载,皋虞,侯国,属琅琊郡。


对姓氏文化比较了解的朋友,听到琅琊郡这个名字,自然就会联想到魏晋南北朝时期的名门望族—琅琊王氏。而追溯历史,琅琊王氏也的确与皋虞有渊源。

南北朝时期的《昭明文选》对此有简要的记载:“琅琊王氏之先,出自周王子晋。秦有王翦、王离,世为名将……秦迁于琅邪之皋虞,后徙于临沂。”也就是说,琅琊王氏最早定居在皋虞,迁到临沂是后来的事情了。

在琅琊王氏当中,有正史可询的在定居皋虞第一人,名字叫做王吉。

王吉在《汉书》中有传,史载:“王吉字子阳,琅邪皋虞人也。”与两汉之际很多名人类似,王吉以经学起家,以孝廉入仕,历任县令、昌邑国中尉。

在中尉任上,王吉多次向昌邑王刘贺进谏,刘贺虽然不能采纳,但也对王吉的忠贞赞赏有加。汉昭帝驾崩后,昌邑王即位二十多天就因为举止不端被废。朝廷认为,昌邑王荒诞,国中群臣也有责任,于是“皆下狱诛”,好在王吉平时有进谏之举,免去死罪,“髡为城旦”(古代的一种徒刑)。

汉宣帝时期,王吉得以起复,先后担任益州刺史、博士、谏大夫。在职期间,屡有忠言进谏。时间一久,汉宣帝认为他有些迂腐。王吉见状,就称病辞官,回到皋虞故乡。等到汉元帝即位时,想重新征召王吉,不过他年事已高,在途中病逝。如今在即墨皋虞社区周边的田野上,还有文物部门立的一块石碑,上面写的是“王吉墓群”。

此后,王吉的儿子王骏、孙子王崇也都在朝为官,琅琊王氏作为汉代经学名家的地位就此奠定。



新莽时期,皋虞更名,后来被废,并入了不其县境内。但皋虞故城在历史上仍长期存在,《太平寰宇记》记录的是宋代地理,当时皋虞故城尚在;而清代编著的《读史方舆纪要》也记载说:“皋虞城,在县东五十里……今为皋虞社。”也就是说,皋虞县虽然撤销,但这里也仍然算是十里八乡的一个中心聚落。在上世纪八十年代之前,这里还曾经是皋虞公社驻地,后来才改称温泉镇(街道办事处)。

皋虞故城旧址建立的东西皋虞村,是什么时间出现?民间说法不一,有的说法是部分姓氏世居于此,也有的说法是,明清之际才陆续有其他姓氏迁入。

相关文章

文章随机推荐
Copyright © 2003-2009 Shuzir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