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又一方案获批复 明确加快提升济青烟核心地位

发布:2018/1/13 8:54:33  来源:转载  浏览次  编辑:佚名

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获国务院批复

强调要加快提升济南、青岛、烟台核心地位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日前,国务院批复山东省政府、国家发展改革委,原则同意《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这是党的十九大后获批的首个区域性国家发展战略,也是我国第一个以新旧动能转换为主题的区域发展战略,标志着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正式成为国家战略,山东将在全国新旧动能转换中先行先试、提供示范。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山东发展十分关心关怀,建设试验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既是山东的历史机遇,也是重大责任。2013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提出山东等三个东部大省,主要是看怎么凤凰涅槃、腾笼换鸟,看怎么优化产业结构,怎么继续起到领头雁、火车头作用。2013 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要求山东进一步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造性地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努力在推动科学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走在 前列。这是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极大信任和殷切期望,是山东做好各项工作的科学指引和根本遵循。2017年4月,李克强总理在山东考察时,希望山东贯彻落实 新发展理念,加快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党的十九大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要论断,明确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这为 山东加快转型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明确了行动指南。

批复文件指出,《方案》实施要全 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实体经济 为发展经济的着力点,以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核心,以知识、技术、信息、数据等新生产要素为支撑,积极探索新旧动能转换模式,推动经济发展质 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着力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推动经济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 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为促进全国新旧动能转换、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作出积极贡献。

批复文件强调,《方案》实施要加快提升济南、青岛、烟台核心地位,以其他14个设区市的国家和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以及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等为补充,形成三核引领、区域融合互动的新旧动能转换总体格局。

批 复文件要求,山东省政府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制定配套政策,落实工作责任,确保《方案》确定的目标任务如期实现。涉及的重要政策和重大建设 项目要按程序报批。国务院有关部门要按照职能分工,加强对《方案》实施的协调和指导,在政策实施、体制创新、项目建设等方面给予积极指导和支持,协调解决 《方案》实施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国家发展改革委要会同有关部门加强对《方案》实施情况的跟踪分析和督促检查,适时组织开展实施进展情况评估,重大问题及 时向国务院报告。

当前,我国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 期。山东加快建设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有利于增强全省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实现由大到强战略性转变,为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 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前列奠定坚实基础,也可为全国范围的新旧动能转换提供经验借鉴。

市发改委负责人表示,《方案》的批复,使青岛率先发展、创新发展、持续发展再获重大机遇。根据《方案》,青岛是山东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三个核心城市之一,将打造东部地区转型发展增长极。在山东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中,青岛有能力也有责任当好的排头兵、驱动器和示范区,在东部地区和中国北方率先走出可复制、可推广的动能转换路径模式。

相关文章

文章随机推荐
Copyright © 2003-2009 Shuzir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