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让母亲湾绽放更加夺目的光彩

发布:2016/10/6 10:24:59  来源:转载  浏览次  编辑:佚名
 

青岛:让母亲湾绽放更加夺目的光彩

青岛:让母亲湾绽放更加夺目的光彩

    同一片海,两种姿态呈现。第一幅图是青岛胶州湾的马蹄礁海域治理之前,漂浮着养殖设施,被市民称为“麻子脸”;第二幅拍摄于今年七月,清理之后,还原了大海的本来面貌。粼粼波光映着蓝天白云,放眼望去,心情舒畅。

青岛:让母亲湾绽放更加夺目的光彩

  青岛胶州湾

    美好的景致,源于不断的治理和保护。今年国庆节,青岛迎来了一场中雨,胶州湾海风习习,碧波荡漾。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李群踩着泥泞的道路又一次来到了熟悉的胶州湾畔,看水质、走湿地、问治理,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要继续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让青岛的“母亲湾”焕发青春,绽放出更加夺目的光彩。

青岛:让母亲湾绽放更加夺目的光彩

    胶州湾对青岛意义重大,没有胶州湾,就没有青岛市,因此胶州湾又被称为青岛的“母亲湾”。由于过去的养殖、填海等原因,海域面积从改革开放前的560平方公里减少到2010年的362平方公里,面积缩小了35%,2010年优良水质仅为50%。

青岛:让母亲湾绽放更加夺目的光彩

    2010年底,青岛市委、市政府开始打响胶州湾保护战,从制定和完善海洋立法和规划入手,划定海洋生态保护红线和海洋开发利用底线,切实加强对胶州湾海域、岸线、入湾河流等治理。胶州湾面积逐年递减趋势得到有效遏制,水质也开始得到有效改善。

青岛:让母亲湾绽放更加夺目的光彩

    记者从国家海洋局官网上了解到,青岛胶州湾围填海面积由“十一五”期间的11.2平方公里减少到“十二五”期间的2.3平方公里。自2013年划设胶州湾保护控制线以来,通过规范用海项目、实施退池还海等工程,胶州湾面积恢复性增加了25平方公里。

青岛:让母亲湾绽放更加夺目的光彩

  

    一个庄重承诺 不能让母亲湾再流泪

    一到冬天,美丽的胶州湾畔就成了“鸟儿乐园”,每年有上百万只大雁、海鸥、野鸭、苍鹭及白鹭,这其中又以海鸥的数量居多,它们大多来自寒冷的俄罗斯及中国东北,到胶州湾沿岸越冬。

    为什么胶州湾成为“鸟儿乐园”?与胶州湾沿岸湿地环境的持续改善密不可分。

青岛:让母亲湾绽放更加夺目的光彩

  9月27日,北极候鸟过境胶州湾,场面蔚为壮观。

    如今的胶州湾,水清、岸绿、滩净、湾美,令人流连忘返。

青岛:让母亲湾绽放更加夺目的光彩

    美丽的景色,很容易让人遗忘过去。因为历史上过度利用和缺乏有效保护,胶州湾的海洋生态环境曾受到严重损害。从1958年-2003年,45年间胶州湾面积减少了173平方公里,缩小了近三分之一。受排污影响,胶州湾的生态环境严重破坏,生物多样性迅速减少。上世纪六十年代胶州湾河口附近潮间带生物种类多达54种,七十年代减到33种,八十年代只剩下17种。

青岛:让母亲湾绽放更加夺目的光彩

    对胶州湾生态环境的整治刻不容缓,从规划到行动,让青岛的“母亲湾”重焕生机有一个人起着关键性的作用。

    2010年底,李群担任青岛市委书记,上任伊始他就下定决心:绝不能再让“母亲湾”流泪;保护“母亲湾”,本届市委、市政府责无旁贷!

青岛:让母亲湾绽放更加夺目的光彩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绝不能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换取经济的一时发展。

    珍惜环境源于切身实践,高瞻远瞩始自深入调研。李群对生态环境保护的意识源于他长期的基层工作和对生态建设的实践。你或许不知道,李群主政临沂时,第一个政府令就是划定沂河两岸一千米保护红线。现在的沂河两岸碧波荡漾造福了临沂人民。提起沂河,临沂市民依旧对李群赞不绝口。

    这位对生态“情有独钟”的市委书记李群,主政青岛时的第一个政府性规章,就是停止胶州湾的一切填海行为,划定海岸线控制红线。

青岛:让母亲湾绽放更加夺目的光彩

  一场规模大、层次高、力度空前的胶州湾综合治理“战役“拉开了大幕

    

    接连做出15次批示

    治海先治污,治污先治河。国庆节李群来到墨水河入海口,详细了解水质治理、排污监管情况。

    “这里的水质怎么样?”“周边排污企业有没有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厂有没有运行?”在得到有关部门“排污企业的污水都经过严格处理才进入河道,水质达到5类标准”的答复后,李群满意地点点头。

青岛:让母亲湾绽放更加夺目的光彩

  李群调研胶州湾

    在大沽河入海口,李群顾不上雨后的道路泥泞,步行1公里多,查看入海口湿地保护情况,边走边问,不时提出要求。

    这不仅是责任,更体现了一种情怀

    《人民政协报》曾就胶州湾保护专访过李群,报道中说:他(李群)的心里一直挂着一幅青岛地图,胶州湾仿佛一颗熠熠生辉的明珠,被城市紧紧地拥在怀里。胶州湾,一头连着青岛的历史文脉,一头连着青岛的未来希望,是令人魂牵梦绕的“母亲湾”,不仅有生态价值,也有历史价值,还有文化价值。

青岛:让母亲湾绽放更加夺目的光彩

    2014年底,李群对《关于胶州湾及其近海生态环境治理的建议》作出批示:“切实严格胶州湾填海行为;严格墨水河、白沙河、海泊河、李村河等入湾河流污染排放;严格湾内各类船只和海水养殖的污染问题。”

    问题具体,语气坚定。类似的批示至少有15次。

    一批政策落地 胶州湾穿上“护身符”

    随着会议精神、批示要求等进一步落实,一批政策、行动逐步落地,胶州湾迎来了一道道“护身符”。

    2012年, 环胶州湾保护控制线划定

    2013年,青岛胶州湾岸线整理保护三年行动计划出台

    2014年,被称为史上最严的《青岛市胶州湾保护条例》正式实施……

青岛:让母亲湾绽放更加夺目的光彩

    2015年3月9日,李群调研胶州湾时强调,拿出更大决心和更有力举措,坚决把胶州湾保护好治理好。

    政策,关键在于执行。李群专门强调,要严格落实《青岛市胶州湾保护条例》和有关规划,抓好执行落实,把“文字规定”落实为“行为规范”。

    “胶州湾一寸也不能填,该退必须退,对破坏行为要严厉制裁。”李群的话掷地有声。

    为严守胶州湾保护控制线底线,青岛全面梳理胶州湾内各类围填海项目,对胶州湾保护控制线内已批实施的跃进河口蓄洪围海工程等4个填海项目展开清理。

青岛:让母亲湾绽放更加夺目的光彩

    对胶州湾内的所有养殖池塘的性质、用途、使用年限进行普查,未经审批的私建池塘要无条件清除;有合法使用证,使用到期的池塘不再延长使用年限,按照回收实施拆除;有合法使用证,使用尚未到期的池塘要与养殖户协商达成回收协议,予以拆除,并给予养殖户合理的补偿。

青岛:让母亲湾绽放更加夺目的光彩

  清理地笼网

    改变,一点一滴地发生。改变,终会从量变到质变。

    胶州湾金水路至楼山河入海口段,脏乱的岸线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干净整洁的海边公园。

青岛:让母亲湾绽放更加夺目的光彩

    最新的检测数据,胶州湾保护控制线划定后海域面积比2010年实际岸线合围海域面积增加约25平方公里;水质状况持续向好,优良水质面积比例由2010年的46.4%上升到目前的70%;生物多样性有效恢复;景观品质不断提升。

    今年8月31日,胶州湾获批成为国家级海洋公园,这是胶州湾经过多年持续治理,获得的国家级“褒奖”。

青岛:让母亲湾绽放更加夺目的光彩

    成绩面前,青岛主官李群这样说:保护和治理任务仍然艰巨,稍一松懈就会出现反弹。我们一定要持之以恒地把胶州湾治理好,让城市更宜居、人民更幸福。

    高水平规划 胶州湾迈向"世界最美"

    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岂可辜负?一方面要保护,一方面要规划。保护是基础,规划才能可持续,规划才能带来高品质。

青岛:让母亲湾绽放更加夺目的光彩

    李群在多个场合表示,一定要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认真借鉴世界知名海湾城市的经验,高水平规划建设胶州湾湾区,建好海洋公园。统筹兼顾好生态、生活、文化等功能,延续好山海城浑然一体、“红瓦绿树,碧海蓝天”等风貌特色,彰显青岛城市魅力。

青岛:让母亲湾绽放更加夺目的光彩

    青岛在制定城市规划时,始终践行这一理念。李群说,今年初,国务院正式批复了《青岛市城市总体规划(2011-2020年)》。在此基础上,青岛划定了胶州湾等生态空间的永久保护线和城市发展边界线,为保护青岛优良的自然生态环境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胶州湾是青岛的母亲湾,胶州湾保护力度越大,城市发展的后劲儿越足。”青岛对胶州湾的保护与治理,正转化为巨大的内生动力,让胶州湾迈向世界最美海湾的同时,也助推青岛建设成为宜居幸福的现代化国际城市。

相关文章

文章随机推荐
Copyright © 2003-2009 Shuzir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