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即墨信息港 > 旅游频道 > 旅行社

贯彻五大发展理念推进红色旅游繁荣发展

发布:2016/1/16 15:54:40  来源:转载  浏览次  编辑:佚名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对红色旅游发展具有重大的现实指导意义。五大发展理念是指导红色旅游发展的思想灵魂,对红色旅游发展具有全面的概括性、高度的契合性和现实的指导性。

  创新是迈上发展新台阶的原动力。红色旅游自2004年中央号召发展以来,虽然取得了显著成绩,但基本上还是打基础阶段,距离实现中国梦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还有不小差距。目前,有的地方发展红色旅游还存在“等、靠、要”思想,因循守旧、思路不宽、步子不大,创新理念还没有确立。

  协调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润滑剂”。只有协调才能均衡发展,同步发展,同步推进。红色旅游兼备政治、社会、经济等功能,必须统筹发展、协调发展,突出强调一个方面而忽视另一方面,都是不完整的、不全面的发展。有的地方由于强调政绩工程、面子工程,在景区建设上不切实际,贪大求洋,与红色旅游所反映本质的内容很不协调,甚至变了味。

  绿色是实现“生态梦”的基石。红色旅游是典型的绿色业态,许多红色旅游景区景点在革命老区,在加强红色旅游资源的保护利用上,必须坚持绿色开发、绿色经营、绿色发展。

  开放是中国融入世界的发展自信。红色旅游文化是中国先进文化的重要内容,是讲述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展示中国自信的有效载体,红色旅游要敢于走出国门,更加展示中国先进文化的自信。

  共享发展成果让民生上升新高度。五大发展理念,其中最受社会关注的是共享。共享就是要让大众普遍有一种幸福感。幸福感来自于生活的富足、来自于精神的充实、来自于对国家的归属感。从这个意义上讲,发展红色旅游就是要让人民有更高层次的共享,就是精神上的共享,这是发展红色旅游的目的所在,也是红色旅游的优势所在。

  从根本上讲,红色旅游是一项党的事业,红色是核心,旅游是载体。发展红色旅游是凝聚党心民心,繁荣红色文化,促进老区致富的伟大工程。国发31号文件对红色旅游作了进一步定义,即“大力发展红色旅游加强革命传统教育,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中央、国务院把发展红色旅游的办事机构放在国家旅游局,就是赋予了这项使命,发展好红色旅游,国家旅游局责无旁贷。因此,红色旅游在“十三五”旅游规划中就要体现其特殊性,要认识到位、规划到位、部署到位。

  红色旅游发展有其规律性、时代性。红色旅游经过一、二期规划的发展,取得了巨大的成就,近日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在署名文章中概括为5个方面。如果说一期规划的6年属于培育期、二期规划的五年属于成长期,那么11年来红色旅游发展总体上是幼年时期,处于打基础阶段。“十三五”期间乃至今后十年或更长时期,红色旅游怎样在良好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展?“十三五”期间乃至今后十年,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红色旅游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统揽,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灵魂,以贯彻红色旅游三期规划为主线,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深入挖掘红色旅游思想内涵,不断丰富发展内容,全面提升发展质量,进一步推进红色旅游创新发展、繁荣发展。如果用一句话概括,就是上层次、上品质。

  红色旅游发展上层次,就是要充分发挥红色旅游的政治、文化功能和经济功能,最大程度实现红色旅游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达到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双丰收。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那样,要把红色旅游活动办成爱国主义、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载体,办成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重要渠道,办成发展旅游经济特别是发展老区经济的重要产业。

  红色旅游的社会效益,主要是突出红色旅游鲜明的政治特色。红色旅游的经济效益,主要是促进革命老区经济社会发展、脱贫致富。这是红色旅游与生俱来的功能和特点,因此把对革命老区的扶贫工作做好,是红色旅游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红色旅游上层次的重要方面。红色旅游景区景点大多处在革命老区,贫困人口也大多在革命老区。这些革命老区自然资源条件比较差,而红色旅游资源比较好,通过发展红色旅游实现旅游扶贫是一条有效途径,红色旅游在精准扶贫中可以发挥更大的作用。

  红色旅游上品质,就是要通过打造精品景区、创建知名品牌、丰富产业体系、完善配套设施、创新营销手段、推进国际合作等,在关键环节和主要目标上求突破、求质量。重点在以下几个方面下功夫:

  大力推进红色旅游融合发展。要大力整合资源,形成以红色为主题、形式多样的复合型旅游产品和线路,提升红色旅游的吸引力和综合效益。推动红色旅游与一、二、三产业有机融合,引导建设一批红色文化主题突出的红色旅游名村名镇;加强红色旅游品牌建设。使红色旅游成为思想阵地的品牌、党性教育的品牌、大学生社会实践的品牌、繁荣红色文化的品牌、促进老区致富的品牌等;大力开展红色旅游主题活动。“十三五”期间,要以2016年建党95周年、2017年建军90周年、2019年建国70周年等重大纪念活动为契机,2020年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开展多种形式的红色旅游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营造红色旅游氛围;突出发挥红色旅游扶贫富民的积极作用。要加大投入,深度开发扶贫富民功能。完善提升红色旅游配套交通体系,实现所有经典景区通公路;大力加强红色旅游人才建设。要建立有利于红色旅游人才成长的长效机制,积极吸收和培养一批红色旅游研究、规划、设计、经营、管理的专门人才,重点培养一批高素质的红色旅游发展领军人才;大力推进红色旅游国际交流与合作。今后,我们要继续推动红色旅游国际化发展,充分发挥红色旅游在增进国际友谊、加强国际合作中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展示我国的红色文化,服务国家整体外交。

相关文章

文章随机推荐
Copyright © 2003-2009 Shuziren.Com All rights reserved.